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羽毛球 羽毛球常识

打羽毛球的技巧 起跳突击时应怎么运用步法

不管我们做什么运动都是有技巧的,羽毛球运动也是一样,不管是初学者还是老手,如果你想要打好羽毛球,提高羽毛球技术,那么就需要学习打羽毛球的技巧。本文将为大家介绍起跳腾空突击步法的技巧,及打羽毛球的好处。

打羽毛球的技巧:起跳腾空突击步法

起跳腾空突击步法主要运用于向左、右两侧稍后的位置移动,突然起跳拦截对方击来的弧线较低的平高球。它的特点是起动快、动作突然,常在对方尚未站稳之际,给其以袭击,使对方防不胜防。

当判断准来球飞向右侧底线且弧线较低时,右脚先向右后跨一步,接着左脚向右侧后蹬地,右脚起跳,身体向右侧后方跃起,截住来球,用正手击球技术扣杀或劈吊对方空档。当来球飞向左侧底线时,用右脚掌蹬地,左脚起跳,用特点击球技术突击对方。

在运用起跳腾空突击步法时应注意击球后落地时,要控制好身体平衡,并立即回到中心位置。

对上述羽毛球步法中基本的几种步法,初学者在平时的练习和比赛中,应按照要求去体会和掌握,并应该在比赛中不断地去摸索这些步子移动的规律,以适应比赛中瞬息万变的情况。

下面介绍的步子移动中具有规律性的一些问题,对更好地去运用步法有很大的帮助。

站位

不论是单打还是双打,我们在打羽毛球的时候都需要拥有好的站位,在步子移动前应该选择一个有利的站位,这既有利于向各个方向运动去迎击来球。又可使对方不易找到攻击的空档。在一步情况下,上网步法或后退步法,其移动前的站位应有所变化。例如:己方网前技术较好,但后退步法较慢,其站位要适当偏后。以平高球控制了对方后场之后,对方被动地回一网前球,这时己方站位应片前,准备迎击网前球。当在网前搓出既旋转又贴网的近网球时,站位可靠前些,因对方一步不可能回出有较大威胁的球;即使对方打后场球时,也只能被动挑高球(因己方搓球的质量很高),这时,己方有充裕的时间从网前回到后场。总之,步子移动前站位的选择不是固定不变的,合理、适当的站位常能使自己把握场上的主动权。

站法

站法与双方的打法特点、来球的落点有密切的关系,好的战法能让你及时做出反应,能够应对对方的击球。一般的站法有两种:一是前后站,即右脚稍前和左脚稍前;二是平行站。防守或接两侧来球,多采用平行站法。上网或后退时,多采用前后站法。这两种站法各有利弊,但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不断地变换站法。

起动

起动是各种步子移动的前提,只有起动快,才能迅速到位。这不但能取得较高的击球点,争取时间的主动,还能更好地完成各种击球技术。

1/2页
打羽毛球的好处打羽毛球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