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羽毛球 羽毛球常识

羽毛球赛事 汤姆斯杯羽毛球比赛你了解多少

羽毛球赛事有很多,喜欢打羽毛球的朋友就会比较喜欢观看这些比赛,不仅能欣赏到球员的风姿,还能提高自己的羽毛球技术。其中以羽毛球汤姆斯杯为出名。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汤姆斯杯的知识,及羽毛球运动的特点。

羽毛球汤姆斯杯介绍

汤姆斯杯羽毛球赛(thomascupbadminton)是世界上高水平的男子羽毛球团体赛,就是世界男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由原国际羽联创办于1948年。每两年举办一次。

1934年国际羽联成立时,英国人乔治·汤姆斯(GeorgeThomas)被选为主席。5年后,汤姆斯在国际羽联会议上提出,组织世界性男子团体比赛的时机已成熟,并表示将为这一比赛捐赠一个奖杯,称为“汤姆斯杯”。

此建议得到了大会的赞同,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原定1941的前后举办的这项杯被耽搁下来。二战结束后,国际羽联终于在1948年到1949年间,在苏格兰举办了第一届汤姆斯杯赛,马来西亚成为第一个名称刻在汤姆斯杯上的国家。从1982年起,该项团体赛改为每两年举办一届,而且赛制也从以往两天9场5胜(5单4双)改为一天5场3胜(3单2双)。

至1998年,该项杯赛已举办了20届,冠军杯一直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中国队之间流动。其中印度尼西亚战绩佳,共11次捧杯;马来西亚队先后5次夺冠;中国队是从1982年开始参加汤姆斯杯赛的,并在参加的9届比赛中4次把汤姆斯杯捧回。

如同网坛的戴维斯杯赛,世界羽坛也有一个男子团体赛的高荣誉杯赛——汤姆斯杯羽毛球赛,由英国羽毛球运动员汤姆斯捐赠。

在1939年的一次国际羽联理事会上,时任国际羽联主席的乔治·汤姆斯(GeorgeThomas)指出,组织全球羽毛球比赛的时机已经成熟。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将举行世界男子羽毛球团体比赛,汤姆斯提出向这一世界性比赛捐赠一只奖杯,因此将此杯命名为“汤姆斯杯”。

汤姆斯杯

汤姆斯杯高28厘米,包括把手的宽距为16厘米,由底座、杯形和盖三部分构成,在盖的上端有一个运动员的模型。此杯的前部雕刻有这样的词句∶“乔治·汤姆斯·巴尔特于1939年赠送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组织的国际羽毛球冠军挑战杯”。据说此杯在伦敦用白金铸成,当时价值5万英镑。

汤姆斯的全名为乔治·汤姆斯,曾是英国的羽毛球运动员,多次获得英国羽毛球冠军。他曾连续4次获得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9次男子双打冠军,6次混合双打冠军。他21岁开始获得冠军,并且年年有冠军入帐,他后一次拿冠军时已41岁。1934年7月国际羽联成立时,他被推选为第一任主席。

首届汤姆斯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推迟至1948年才举行,当时有1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比赛。汤姆斯杯为流动杯,每次比赛的冠军队将“汤杯”带回本国,保留至下届“汤杯”比赛开始。因此,汤姆斯杯比赛又称为“国际羽毛球挑战杯赛”。

从1984年起,此赛事改为每两年举行一届。比赛分为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从决赛前年的11月1日到决赛年的6月30日止进行。6支在相应区域进行半决赛而出线的队伍加上直接进入决赛的东道国和上届冠军共8个对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如果东道国也是上届冠军的获得者的话,那么在半决赛中要出7个队进入决赛。8支决赛队伍分成两个组比赛,以赢得分数多为胜利。

1/2页
羽毛球运动的特点羽毛球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