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羽毛球 羽毛球常识

打羽毛球 怎么提高羽毛球运动中的预判能力

想要打好羽毛球,那么就需要拥有好的技术,能够对球场上的战况做出准确的反应,掌握全场。那么如何提高羽毛球运动中的预判能力呢?坚持打羽毛球的好处有哪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哦,也可以推荐给周围的小伙伴们哦。

如何提高球场上的预判能力

羽毛球是一项动作精细、技战术灵活多变、对抗激烈的竞技项目,具有球速快、出手动作一致性要求高等特点,因此它是一个判断难度高和决策复杂的运动项目。

羽毛球运动员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来球作出迅速、准确的反应和决策,必须具有高效率搜索信息并作出决策的能力。

运动员在比赛中存在明显的预判现象,且预判存在水平差异。优秀运动员能从早期的信息中快速而准确地判断出对手的未来动作,从而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对信息做出提前加工,快速而准确地做出动作应答。

在羽毛球运动中,比赛的情境总是不断变化的,快速的回球留给运动员选择动作的时间很有限。优秀运动员动作的高度一致性和球路的不确定性,迫使对手对某些来球只能做出预先判断。由于球的快速飞行而产生的时间紧迫性和球飞行路径的不确定性,运动员必须要基于部分或先前信息来对对手的动作做出某种程度的预测,为决策赢得时间,否则就会失误乃至失败。

一、观察要超前

在羽毛球运动中,每一次击球都离不开预判来球、移动取位、迎击来球、迅速回位四个基本环节。在这四个环节中,预判来球是第一个也是重要的环节。预判是否准碗、及时,将直接影响其它环节。只有在对来球落点做出及时准确的预判,才能迅速移动,合理取位,准确回击来球。

水平不高的爱好者,往往是在对方的球快要飞过球网了,才判断出来球的落点和方向;绝大多数的爱好者,则是等对方的球离开拍面后进行判断;而优秀运动员,往往是在对方挥拍触球的过程中,就已经准确判断对方的意图了。

因此,要想提高预判能力,不仅要养成仔细观察对手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判断再超前一点,不要总是等着对方的球离开拍面后再判断。

要仔细盯住对手球拍触球前的击球动作,将注意力放在其挥拍动作以及球拍触球的一刹那。根据对方挥拍的速度,判断来球是后场还是前场;根据球拍触球的角度,来判断是直线还是斜线,尤其是后场吊网前球的直线和斜线变化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二、视听全方位

羽毛球运动中的判断是全方位的,前面提到的观察主要是在视觉上收集对手信息,而听觉在判断中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我们曾经做过试验,将运动员的耳朵堵上进行对抗赛,结果丧失听觉的一方判断频频失误。

我们可以通过对方击球声音来判断球拍传递给球的动量有多少,具体有三种情况,一是声音很响:杀球、高远球;二是声音较响:劈吊、劈杀;三是近乎无声:轻吊、拦吊。将对方球拍的挥拍方向、拍面触球角度加上声音的判断,综合起来判断就八九不离十了。

1/2页
打羽毛球的好处打羽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