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1126养生堂官网:王玉英讲豆豉的保健作用

豆豉很多人都吃过,豆豉常用来做一些配菜或者调料来食用,很多人应该都吃过豆豉,它不仅口感佳,营养价值也高,但是人们对它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可能都不太了解。下面就让我们的王玉英专家来讲讲豆豉有哪些保健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豆豉的保健作用

豆豉是用黑豆或者黄豆作原料加工的,经过了一番的工序制成的。

据悉,豆豉早人们把它称为“幽寂”,因为古时把大豆称作“菽”,“幽寂”就是把大豆煮熟后,幽闭发酵的意思。到了秦代,人们改称“豆豉”,这一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豆豉之所以惹人爱食,不仅因为它味美、可口,而且它的营养丰富,含有多量的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钴、硒、钼、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

豆豉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实验研究表明,它的营养价值与牛肉相当。所以常吃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英

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

中国第一批中医硕士研究生,曾赴日本东邦大学大森医院研修心身医学。出身中医世家,其父王辅衡是东北辽宁省鞍山市解放后早的一批名医之一(已逝世)。

有40余年的临床和教学经验。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审评专家等职。著有《中医诊治男性不育症及性功能障碍》、《秘方集验》等书,发表论文数十篇。

研究还证实,豆豉中钴的含量是小麦的40倍,有良好的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钼的含量是小麦的50倍,硒的含量比高硒食物大蒜、元葱还高,而钼和硒都具有极强的抗癌作用。

豆豉中还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素,能有效地预防脑血栓的形成,对改善大脑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症很有效果。

豆豉对我们的身体保健有着诸多的功效,能治疗消化不良、醉酒等症状。

温馨提示

明代大药物学家李时珍分析道:黑豆性平,作豉则温,既蒸暑,故能升能散。

得葱则发汗,得盐则能吐,得酒则治风,得蒜则止血,炒熟则又能止汗,亦麻黄根节之义也。

现代医学认为,豆豉具有解表清热、透疹解毒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头痛、胸闷呕吐、痰多虚烦等症。

许多研究表明,日本纳豆含有独特的纳豆激酶,具有溶血栓、降血压、防治糖尿病等功能。而其生产原料、生产菌株甚至生产工艺都与中国传统的食品—豆豉极其相似。

如果二者为一种物质或归为同类物质,那么豆豉是否也具有日本纳豆的上述保健功能呢.豆豉的市场前景是否也会有大的开发价值呢。

日本纳豆与中国豆豉确实是一种物质,严格而形象地说日本纳豆与中国的细菌型豆豉就是一对孪生姐妹。

豆豉始创于中国,原名“幽菽”,古时称大豆为“菽”,据《中国化学史》解释,“幽菽”是大豆煮熟后,经过幽闭发酵而成的意思,后更名为豆豉。豆豉在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且经久不衰,晚在唐代传入日本。

据日本真人元开撰写的《唐大和尚东征传》叙述鉴真和尚东渡所备物资曰“备办海粮。红绿米、苓脂一百石,甜豉三十石……” 因为我国的豆豉从其制作工艺上又可分为霉菌型豆豉和细菌型豆豉两大类,而细菌型豆豉和日本纳豆的发酵菌又同为一种叫枯草杆菌的菌种,所以说我国的细菌型豆豉与日本纳豆为孪生姐妹更为贴切。

在我国的霉菌型豆豉中有根霉型豆豉、米曲霉型豆豉及毛霉型豆豉。细菌型豆豉是利用枯草杆菌在较高温度下,繁殖于蒸熟大豆上,借助其较强的蛋白酶生产出风味独特具有特异功能性的食品,其大特点是产生黏性物质,并可拉丝。

日本制作纳豆的纳豆菌也是枯草杆菌属。1905 年尺村发现纳豆上所繁殖的“拉丝”枯草杆菌这一特性,遂提出专门作为一“种”,命名为纳豆芽孢杆菌。

但后来的很多专业人员在研究了纳豆芽孢杆菌的生理生化特征后,认为其生理学性质及其他性质与枯草杆菌相同,所以伯捷手册第6版仍将纳豆菌包括于枯草杆菌属内,迄今为止国际上也未把纳豆菌列为独立的菌种,但习惯上仍称之为纳豆杆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王玉英养生堂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