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801养生堂官网:薛庆云讲骨关节炎鉴定法get

这是一种可能致残、致死的严重疾病,会慢慢地让人们丧失站着的能力,回让骨头坏死,那么这是什么样的疾病呢,什么是骨关节炎呢,如何预防骨关节炎呢,下面随着养生堂官网邀请的专家薛庆云为大家解惑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临床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

骨关节炎自测方法

请您在椅子上坐好,分别把两条腿抬平、绷紧,此时观察膝盖后方、大腿内侧的肌肉——股内侧肌,是否发生萎缩凹陷?膝盖是否有偏移情况?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您要特别注意,骨关节炎已经盯上您了!

骨关节炎如何预防

1、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重要的。

2、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

3、避免劳累

把握好作息时间。尽量避免长时间站立及走远路,因为这会增加关节承受力及加速关节退变,所以一定要注意别太过劳累。

4、预防和控制感染

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人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体对这些感染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而引起本病的。所以,预防感染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重要的。

5、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

有一些患者是由于精神受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而诱发本病的;而在患了本病之后,情绪的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这些都提示精神(或心理)因素对本病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是重要的。

6、避免体重过重

不要过于肥胖,因为人一旦给胖起来就会导致各功能的衰竭,所以一定要要在体重上把持住。而且在体重下降后便能减轻关节所承受的压力,防止或减轻关节的损害,有助于本病的防治。

7、补充钙质避免钙流失

女性关节炎的发病率较高,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多注意,更要对更年期后女性进行天然植物雌激素的补充。营养不良更能倒是骨的钙质质量,所以要注意营养结构的平衡,多吃豆制品、奶制品、水果蔬菜及小鱼、紫菜、海带等海产品,防止钙流失。

本期嘉宾介绍

薛庆云

北京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骨科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学组副组长,国际脊柱运动功能重建学会常务委员,卫生部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保健委员会保健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华骨科等杂志编委,中华肩肘外科杂志副主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什么是骨关节炎薛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