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728北京电视台养生堂:郭剑明讲夏季别让身体闹水荒

骄阳似火的夏日,给人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热,两个字口渴,那么口渴不喝水有什么危害呢,身体缺水的表现有哪些,如何判断身体缺水呢,水分流失有什么风险呢,一起来看看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专家郭剑明是如何为我们解答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炎炎夏日,出汗量大,不但会造成心梗和脑梗,还容易引发肾结石甚至是肾癌。我们都知道老年人的身体含水量要比年轻人的少,年轻人的身体含水量明显比中老年人的高。

在经过半小时的运动后,不喝水的情况下,4位测试者都出了大量的汗,通过检测我们发现,四位志愿者在运动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水分流失,但是中老年人的水分流失要比年轻人多的多。更容易流失水分会预示着什么风险呢?

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水分就是在逐渐流失,就像胶原蛋白一样,细胞里的水分在逐渐减少,身体的弹性减弱。运动必然会造成水分减少,但是减少的越多,又没有补充,就会发生危险。

当人体脱水的时候,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身体本身又存在冠状动脉狭窄,在管状动脉长血栓,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如果缺水,首先受伤的是脑子,同时大脑也会给出报警信号——口渴。这时补充水分,对身体的伤害是小的,甚至是没有伤害,可以立马恢复缺水状态。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是非常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的渴觉非常弱!人体对渴觉的感受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变弱,老人对各方面感觉比年轻人迟钝,表现在化学感受器上也是如此,于是就会出现身体缺水却不“口渴”的现象。

一旦不能及时补水,很容易造成老年人皮肤干燥以及排泄不畅、便秘等现象,易出现脱水、中暑,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因为缺水造成的血液浓稠将间接导致心梗、脑梗的发生。老年人的渴觉感受差,因此,学会判断自己身体是否缺水很重要。

如何判断身体是否缺水呢

简单的办法是通过尿液的颜色来判断,身体缺水的程度。因为人体喝多少水,排出多少水都是有数的,如果出汗多,尿量必然会减少。颜色越深,表示缺水越严重。

因为出汗多导致的身体缺水,血液浓度变浓稠是可以自身调节的,但是尿液的多少是无法通过自身来调节的。

如果夏季因为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尿液就会变得浓缩,而尿液中的酸性结晶,加之夏季在阳光下的时间长,紫外线照射使得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从儿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后形成结石。

肾结石是可轻可重,疾病早期,结石较小,对肾脏,尿路系统影响小;随着病情的发展,结石体积不断增大,可引起肾积水,尿路感染甚至泌尿系统癌症。

多汗者,有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的患者,久卧病床或骨折的,既往有过结石的患者,5年内再发率高达50%。预防肾结石,除了避免摄入高嘌呤、高草酸、高蛋白的食物之外,多喝水肯定没问题!但是专家告诉我们,喝水也要喝对了,不然容易适得其反,造成身体缺水!

本期嘉宾介绍

郭剑明

男,主任医师,教授,泌尿外科科主任,博士生导师。1967年生。医学博士,博士后。1991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2000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赴日本留学进行博士后工作。对泌尿外科各类疾病的诊断和规范化手术治疗,尤其对尿路结石、肾肿瘤、前列腺癌、膀胱肿瘤等疾病的诊治,以及对术后并发症的处理及危重急症的处理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擅长泌尿外科微创手术,采用新型腔内碎石系统和钬激光等开展经皮肾镜和输尿管硬软镜碎石取石术治疗各种复杂泌尿结石,开展腹腔镜、达芬奇机器人、前列腺增生电切等多种微创手术方式。曾获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银奖。国家卫生计生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和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疗指南编委。

培养了17名研究生。科研上曾发现并克隆了新的糖基转移酶基因,其SCI的论文已被60多次他引。完成第一届吴阶平医学基金,应用尿液中的肿瘤标记物早期诊断及检测膀胱癌,主持完成多项自然基金项目,近年来专注肾癌发生发展过程及其分子机制研究。入选复旦大学卓越人才计划。

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多次发表学术演讲。参与编写11部专著。目前担任泌尿外科主任,复旦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前列腺组副组长和医师协会委员,上海市激光学会激光医学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中国泌尿系结石联盟和国际泌尿系结石联盟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和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委员,上海市泌尿外科临床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BJU Int等个学术期刊审稿人或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郭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