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819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舒畅讲胸主动脉瘤的蛛丝马迹

有些疾病是悄无声息的道来,然后静静地夺走人的生命,对于这类疾病,我们一定要更加注意预防,你知道什么是胸主动脉瘤吗,当胸主动脉瘤破裂时有什么症状呢,胸主动脉瘤破裂的危害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专家舒畅怎么解答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主动脉是主动脉在腹部的延伸,动脉瘤表面上看是一个很大的“肿块”,但这个肿块并不是严格意义的瘤,而是动脉在高压血流的冲击下,慢慢向外膨出、扩张而形成。当这个炸弹趁人不备“爆炸”时,就会迅速置人于死地。

腹主动脉瘤老年人的发病率约为5%,而胸主动脉瘤则约为万分之三。虽然两者在发病率上有明显的差别,但胸主动脉瘤的致命程度远远高于腹主动脉瘤。

由于肺部组织弹性大、收缩空间大,一旦破裂出血,就没有可以挡住出血口的组织,血液就会像洪水冲破堤坝充满胸腔,很多患者甚至在前往医院急救的路上就失去了生命。如何发现胸主动脉瘤破裂前的蛛丝马迹呢?

胸主动脉瘤破裂前的症状

主动脉瘤破裂的症状一般包括:剧烈的胸背部疼痛甚至导致休克,再有皮肤湿冷、焦虑、恶心、呕吐、站立时心跳加快或者有突发的、剧烈的、持续的腹痛,可以向臀部或腿部放射。

主动脉瘤破裂的危害有哪些

主动脉瘤破裂

主动脉瘤主要的危害便是破裂大出血,约有一半的患者在发病的急性期即因破裂死亡,而从急性期幸存下来、进入慢性期的患者也往往终死于主动脉瘤破裂,因此,主动脉瘤往往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主动脉是将血液从心脏输送到全身的主干道,其血流异常迅猛,主动脉瘤患者的血流压力则更高,好比是汛期的江河;而发生主动脉瘤时,就犹如汛期的河堤发生了管涌,内堤已经被撕开了一个口子,汹涌的河水涌入内外堤之间,并继续猛烈冲击着岌岌可危的薄弱的外堤,一旦再次得手,便一溃千里,后果不堪设想,抢救成功的机会很小,几分钟就可能死于失血性休克。

除了上述两种疾病,还有哪个要命的出血症状也被我们忽视呢?一段触目惊心的监控视频中,一位阿姨来到急诊室大口大口的吐血,甚至因为痛苦不愿意接受急诊治疗。

那么,在她的身体里发生了什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孟庆华告诉我们,导致大口吐血的原因是胃部的静脉曲张。

腿部会发生静脉曲张,胃部为什么也会发生呢?原来,它受到了旁边脏器肝脏的累及。

正常人体腹腔内脏血液经过门静脉、肝脏、肝静脉的回流是流畅的,但当肝脏出现问题时,血液会淤积于门静脉,门静脉压力不断增高,累及旁边的脏器——食道和胃,导致食管胃底静脉血管扩张。

本期嘉宾介绍

舒畅

外科学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血管外科博士后,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血管外科6病房主任。是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学术带头人,国家卫生计生委首批外周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学科带头人,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St. Clare Hospital of Franciscan Health System、香港大学医学院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