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902北京卫视养生堂:严晓伟讲什么是甘油三酯

说起三高,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老年人年纪大了,吃的东西多尔不运动导致的,事实真的如此吗,南北差异有很多,那么在疾病上面也会出现例外吗,什么是甘油三酯呢,甘油三酯的作用有哪些,什么是胆固醇呢,两者之间有什么练习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特邀专家严晓伟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RIG,TG)是3分子长链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脂肪分子。甘油三酯是人体内含量多的脂类,大部分组织均可以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供给能量。同时肝脏、脂肪等组织还可以进行甘油三酯的合成,在脂肪组织中贮存。

理想的甘油三酯水平应低于1.70mmol/L,超过1.70mmol/L则需要改变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高于2.26mmol则表示甘油三酯偏高,需要吃药,以防病变。

为什么要重视高甘油三酯血症

大量的医学证据证明,高血脂是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但目前的研究主流基本都集中在“坏胆固醇”—低密度蛋白胆固醇LDL-c 身上,这点毋庸置疑,高LDL-c能显著增加冠心病的发病风险,通常情况下,冠心病患者的LDL-c水平越低越好,再此也不做过多赘述。

虽然,近年来的多项以降低TG为治疗目标的药物研究研究未能降低主要心血管病终点事件的发生率,并仍建议以LDL-c为干预血脂异常的主要靶点。但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高甘油三酯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的确存在相关性,所以,在控制LDL-c的同时,务必重视控制TG。

甘油三脂的作用

供给人体热量作用

脂肪在人体内氧化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放出热量。由脂肪所产生的热量约为等量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2.2倍。由此可见脂肪是身体内热量的重要来源。

构成身体组织和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

脂肪是构成身体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尤其是脑神经,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中含有很多脂肪。脂肪在体内还构成身体组织和生物活性物质,如细胞膜的主要成分,形成磷脂、糖脂等。

甘油三脂的分解调节生理机能的作用

因为脂肪不是良好的导热体,所以皮下的脂肪组织构成是保护身体的隔离层,能防止体温的放散。所以脂肪有保持体温的作用。脂肪还可以为身体储存“燃料”作为备用,吃进脂肪以后,一时消耗不完的部分可以存在体内,等身体需要热量时再利用。此外,脂肪还有保护内脏器官,滋润皮肤,和防震作用。

溶解营养素的作用

有些不溶于水而只溶于脂类的维生素,只有在脂肪存在时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什么是胆固醇

胆固醇又称胆甾醇。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的衍生物。早在18世纪人们已从胆石中发现了胆固醇,1816年化学家本歇尔将这种具脂类性质的物质命名为胆固醇。

胆固醇的功效

胆固醇是以游离或脂的形态存在于一切动物组织中。人体内的胆固醇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内源性的,主要是由肝脏利用乙酸及其前体合成,是人体内胆固醇的重要来源。另外一个是外源性的,靠食物摄取。

胆固醇对人体的作用很多,其中为重要的是:参与细胞膜和神经纤维的组成;合成类固醇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在体内形成7-脱氢胆固醇在日光照射下,可转变为维生素D3;促进脂肪消化;启动T细胞形成;有助于细胞壁的修复和保持完整等功能。

本期嘉宾介绍

严晓伟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1985年7月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1990年6月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6月晋升为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正主任医师、教授。

2002年6月晋升为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正主任医师、教授。1995年9月至1998年4月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心内科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心血管临床药理和血管内皮功能方面的研究。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内科学系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理事,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学组成员,中国医师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学会高血压病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家队医疗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北京卫视养生堂什么是甘油三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