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918养生堂官网:韦企平讲“拨云见天”养晶珠

在生活中,因为大家工作都比较繁忙,就会导致经常熬夜甚至是饮食不规律,长此以往下去就会招惹很多疾病,那么你知道气滞血瘀会引发哪些疾病呢,什么是视网膜色素变性呢,下面跟着养生堂官网专家韦企平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认为,气滞血瘀会引发眼底血管疾病,专家的母亲创建了一个方子,这个方子是在清代大医家王清任的补阳还五汤的基础上,演变过来的。

方子原来是治疗半身不遂的,了解到脑与眼动脉是相通的,所以就在这个方子的基础上创建了活血通络方,用于治疗由于气滞血瘀引起的眼底血管病变。将补阳还五汤的里的君药——生黄芪改成了太子参,因为如果血压高的人不适合用生黄芪。

那么这个方子还有哪些药材呢?

太子参、赤芍、当归、川穹、丝瓜络、路路通、枳壳、桔梗。

节目现场有一位观众,他的经历很特别,他发现自己看东西时偶尔看不清,时好时坏,到底是什么回事呢?我们跟拍了他一天的生活,并对他进行视力测试,透过生活探寻眼睛的秘密。

专家告诉我们,他是情况是视网膜色素变性,除了视力下降、视物模糊以外,视敏度下降、重影和夜盲也在其中,夜盲症也是视网膜色素变性的重要信号之一。

专家告诉我们,任何人都可能得白内障,婴儿也可能得,大部分人40岁以上就开始出现了所谓的视力下降,皮质(水晶体)混浊,超过60岁的人群里70%都有不同程度的白内障。

比较常见的是“老年性白内障”,主要是由于晶体老化导致的,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紫外线、外伤、术后等等。白内障是常见病,要早发现早干预,如果确诊后不做干预或治疗,轻者晶体发炎,严重者可能会引发青光眼、甚至失明。

什么是视网膜色素变性?

视网膜色素变性是由于视网膜的光感受器细胞及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发生营养不良性退行性病变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全球发病率为5/1000~1/20000,中国群体发病率约1/3467。

为什么会得视网膜色素变性?

西医认为视网膜色素变性的主要病因是基因异常, 异常基因影响到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或/ 和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 减弱细胞内物质的转运、光感受器细胞和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之间的分子运转以及光的传导, 后导致视功能的衰竭。

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症状是什么?

1.夜盲或暗处看不清

这是早出现的症状,常在儿童或少年时期发生。患者在夜晚或较暗光线下难以看清,造成行动困难,同时从较亮环境进入较暗环境时难以适应。因为这一症状不明显,经常会被忽略。所以如果出现在较暗环境下视力下降、看不清的情况,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

2.视物范围越来越小

随着病程发展,周边视野逐渐缩小,到40岁时,大部分患者周边视力很差,但仍可保持相当好的中心视力,但由于处于管视状态,行动较为受限。

3、视力下降

当病变发展到后期的时候,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

本期嘉宾介绍

韦企平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韦氏眼科第四代传人,眼科学术带头人。擅长中西医结合诊疗各种眼表疾病及眼底病,对多种视神经疾病及青光眼的诊断和中西医结合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较好的疗效。兼任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健康管理联盟老年眼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理事;

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通讯编委或编委,中国中医眼科杂志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教育部及中华中医药学会评审专家。先后被聘为北京同仁医院、温州视光医院等数家医院的客座教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先后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视神经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专著(人卫出版社,2007年)和国际标准化英文版教材《中医眼科学》(人卫出版社,2011年);并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11部。

擅长中西医结合诊疗各种眼表疾病及眼底病,对多种视神经疾病及青光眼的诊断和中西医结合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较好的疗效。其主持或合作参加的部、局级科研项目先后多次获奖;主要参加合作的“Leber病的研究”获得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韦企平养生堂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