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偏头痛的原因 如何预防偏头痛

看过三国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曹操的偏头痛,知道华佗的一句话引来的杀身之祸,那么偏头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和治疗偏头痛,下面就让小编带你们了解一下偏头痛是如何形成的,怎么去预防它。

偏头痛是临床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类型,头痛多为偏侧,一般持续4~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安静环境、休息可缓解头痛。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患,多起病于儿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达发病高峰,女性多见,男女患者比例约为1∶2~3,人群中患病率为5%~10%,常有遗传背景。

一、引起偏头痛的三大因素

遗传因素

约百分之六十的偏头痛病人有家族史,其亲属出现偏头痛的概率是普通人的三到六倍。家族性偏瘫型偏头痛是明确的有高度异常外显率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已定位在19p13(与脑部表达的电压门P/Q钙通道基因错译突变有关)、1q21和1q31等三个疾病基因位点。

内分泌和代谢因素

本病女性多于男性,多在青春期发病,月经期容易发作,妊娠期或绝经后发作减少或停止。这提示内分泌和代谢因素参与偏头痛的发病。此外,5-羟色胺(5-HT)、去甲肾上腺素、P物质和花生四烯酸等代谢异常也可影响偏头痛发生。

饮食与精神因素

偏头痛发作可由某些食物和药物诱发,食物包括含酪胺的奶酪、含亚硝酸盐防腐剂的肉类和腌制食品、含苯乙胺的巧克力、食品添加剂如谷氨酸钠(味精),红酒及葡萄酒等。

药物包括口服避孕药和血管扩张剂如硝酸甘油等。

另外一些环境和精神因素如紧张、过劳、情绪激动、睡眠过度或过少、月经、强光也可诱发。

二、疾病预防

偏头痛的疾病预防分为饮食预防和药物预防两种

1/2页
偏头痛的原因偏头痛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