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急性左心衰 教你如何判断及处理的方法

急性左心衰其实就是急性左心心功能不全的简称,通常表现为呼吸困难、疲劳无力。那么你知道急性左心衰的临床表现还有哪些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急性左心衰和急性左心衰治疗。

大家可能对于急性左心衰不是太了解,它有多严重呢?严重的时候可迅速发生心源性休克、昏迷而导致死亡,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症状

具体表现如下

(1)疲劳乏力

平时四肢无力,一般体力活动即感疲劳乏力,是左心衰竭的早期症状。

(2)呼吸困难

是左心衰竭时较早出现和常见的症状,为肺淤血和肺顺性降低而致肺活量减少的结果,呼吸困难初仅发生在重体力劳动时,休息后可自行缓解,称为“劳力性呼吸困难”,随着病情的进展,呼吸困难可出现在较轻的体力活动时,劳动力逐渐下降,有的则表现为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通常入睡并无困难,但在夜间熟睡后,突然胸闷,气急而需被迫坐起,轻者坐起后数分钟可缓解,但有的伴阵咳,咳泡沫痰,若伴有哮喘,可称为心源性哮喘,重者可发展为肺水肿,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的发生机制,可能与平卧时静脉回流增加,膈肌上升,肺活量减少和夜间迷走神经张力增高有关,左心衰竭严重时,患者即使平卧休息也感呼吸困难,被迫取半卧位或坐位,称为端坐呼吸,由于坐位时重力作用,使部分血液转移到身体下垂部位,可减轻肺淤血,且横膈下降又可增加肺活量。

(3)急性肺水肿

急性肺水肿是指血浆渗入到肺间质,随后渗入到肺泡内,影响人们正常的呼吸,导致的呼吸困难、咳嗽,泡沫痰等综合征。

由心脏病所致的急性肺水肿,称为“心源性肺水肿”,它是肺水肿中常见重要的类型,此处所讨论的均指心源性肺水肿而言,心源性肺水肿的常见病因为急性左心衰竭,可因急性心肌梗死,乳头肌断裂,风湿性心瓣膜病,恶性高血压,急性心肌炎,肥厚型心肌病伴左室流出道梗阻,先天性主动脉瓣下狭窄及严重的快速性心律失常等引起,一般说来,使左室舒张末压和左房压力增加并使肺毛细血管压力升高30mmHg以上,即可发生急性肺水肿,根据肺水肿的发展过程和临床表现,可将其分为以下5期。

①发病期 症状不典型

患者呼吸短促,有时表现为焦虑不安,体检可见皮肤苍白湿冷,心率增快,X线检查肺门附近可有典型阴影。

②间质性肺水肿期

有呼吸困难,但无泡沫痰,有端坐呼吸,皮肤苍白,常有发绀,部分病人可见颈静脉怒张,肺部可闻及哮鸣音,有时伴有细湿啰音。

③肺泡内肺水肿期

这个阶段会出现频繁的咳嗽,并且呼吸十分困难,还会出现粉红色泡沫样痰等症状,体检的时候会发现双肺布满了大中水泡音,且有奔马律,颈静脉怒张,发绀等表现。

④休克期

严重患者可进入此期,表现为血压下降,脉搏细数,皮肤苍白,发绀加重,冷汗淋漓,意识模糊等,此期肺部啰音可减少,但预后更加恶劣。

⑤临终期

心律及呼吸均严重紊乱,濒于死亡。

1/2页
急性左心衰急性左心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