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腰肌劳损的原因 4个因素会导致腰肌劳损

说起腰肌劳损,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老年人常犯疾病,但如今,很多的白领工作者都是或多或少的会患上这种疾病。那么你知道造成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吗,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它有哪些防治措施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内容吧。

大家在生活中都会有这样的感触,在长时间坐立工作后,会感觉到腰部酸痛,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腰部的慢性损伤,导致颈椎病或腰肌劳损的发生。我们看看具体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腰肌劳损的原因是什么

1、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

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致使腰部功能减低出现疼痛,常感腰部无力,阴雨天则腰酸背痛。

2、体弱、内脏病变

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下降产生疼痛;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成为慢性腰肌劳损的病因。

3、积累性损伤

久坐、久站或经常搬抬重物等,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受力大而频繁的组织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损伤,损伤修复后,遗留瘢痕和粘连,局部出现反应性炎症,导致腰肌疼痛,是慢性腰肌劳损的病因。

4、腰椎先天性畸形

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人的腰椎由5个互相分离的椎体构成,而骶椎的5个椎体则互相融合成为一块骶骨,当活动频繁或负重加大时,容易发生腰肌劳损,从而成为慢性腰肌劳损的病因。

症状

1、腰部疼痛

多数患者有数周或数月的腰痛史,或有反复腰痛发作史。腰痛程度轻重不一,严重者可影响翻身和坐立。一般休息后症状减轻,咳嗽、喷嚏或大便时用力,均可使疼痛加剧。

2、患肢温度下降

不少患者患肢感觉发凉,客观检查,患肢温度较健侧降低;有的足背动脉搏动亦较弱,这是由于交感神经受刺激所致。

3、腰部活动障碍

腰部活动在各方面均受影响,尤以后伸障碍为明显。少数患者在前屈时明显受限。

4、下肢放射痛

一侧下肢坐骨神经区域放射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常在腰痛消失或减轻时出现。疼痛由臀部开始,逐渐放射亚大腿后侧、小腿外侧,有的可发展到足背外侧、足跟或足掌,影响站立和行走。

5、观麻木感

病程较长者,常有主观麻木感。多局限于小腿后外侧、足背、足跟或足掌。

6、脊柱侧弯

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脊柱侧弯。侧凸的方向可以表明突出物的位置和神经根的关系。

治疗

1、理疗

中药离子导入、频谱照射、超短波等疗法,对本病均有一定疗效。

2、药物治疗

主要为消炎止痛药及舒筋活血、温经散寒、祛风通络、补肝益肾的中药。消炎止痛药有芬必得、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可在疼痛较重时选用,但不宜长期服用。

1/2页
腰肌劳损的原因腰肌劳损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