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什么是癌细胞 它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癌症是大家都很熟知的疾病,它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是很可怕的疾病。我们都知道癌症是人体内有癌细胞,但大多数朋友对癌细胞不了解。那么,什么是癌细胞呢?癌细胞的形成原因是生什么?我们应该怎么预防?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癌细胞

癌细胞是癌症的病源,它是一种变异的细胞,和我们正常的细胞不一样,它有三大特点,分别是无限增殖、可转化和易转移。它可以无限增殖,并且可以破坏正常细胞。

癌细胞除了分裂失控外,还会局部侵入周遭正常组织甚至经由体内循环系统或淋巴系统转移到身体其他部分。

癌细胞难以消灭,但心肌几乎不受癌症影响。

癌细胞形成的原因

恶性肿瘤的病因尚未完全了解。多年的流行病学研究及实验和临床观察,发现环境与行为对人类恶性肿瘤的发生有重要影响。据估计约80%以上的恶性肿瘤与环境因素有关。

化学因素

化学因素有很多,例如烷化剂、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亚硝胺类、真菌毒素等。这些可能会导致皮肤癌、膀胱癌、肝癌、食管癌等癌症的发生。

物理因素

电离辐射,如X线可引起皮肤癌、白血病等,紫外线可引起皮肤癌,石棉纤维与肺癌有关,滑石粉与胃癌有关,烧伤深瘢痕和皮肤慢性溃疡均可能发生癌变等。

生物因素

主要为病毒,其中1/3为DNA病毒,2/3为RNA病毒。DNA病毒如EB病毒与鼻咽癌、伯基特淋巴瘤有关,人类乳头状病毒感染与宫颈癌有关,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有关。

RNA病毒如T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病毒与T细胞白血病/淋巴瘤有关。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也有关系。

遗传因素

真正直接遗传的肿瘤只是少数不常见的肿瘤,遗传因素在大多数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是增加了机体发生肿瘤的倾向性和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如结肠息肉病、乳腺癌、胃癌等。

免疫因素

先天性或后天性免疫缺陷易发生恶性肿瘤,如丙种蛋白缺乏症患者易患白血病和淋巴造血系统肿瘤,肾移植后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肿瘤发生率较高。

但大多数恶性肿瘤发生于免疫机能“正常”的人群,主要原因在于肿瘤能逃脱免疫系统的监视并破坏机体免疫系统,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内分泌因素

如雌激素和催乳素与乳腺癌有关,生长激素可以刺激癌的发展。

怎么预防癌细胞

1/2页
癌细胞什么是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