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大便先硬后稀是癌症吗 需警惕肠癌

现在,社会不断发展,虽然医学条件也跟着进步了不少,但是,对于癌症的治疗还是没有很好的方法。大家平时都很注重对癌症的预防,身体出现异样就很担心。有的人就会有大便先硬后稀的情况,担心自己得了癌症。那么,大便先硬后稀是癌症吗?肠癌有什么症状?怎样预防才好?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大便先硬后稀是癌症吗

排便习惯出现变化不能掉以轻心,这可能是直肠癌的先兆。这种习惯的变化包括很多,例如平时大便干燥,近日突然变稀,又或者是由稀变干,有的人是排便次数出现变化,可能次数增多,可能是减少。

总之,如果有腹部不适、疼痛,局部出现肿块,里急后重感,大便性状及形状改变(由干变稀,带黏液和鲜血或大便不成形,变细变扁),即排便和平常的规律不一样,就应及早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

肠癌症状

腹痛

大肠癌的出现,比较典型的表现会有腹痛,临床上有部分病人,其以腹部隐痛作为首发的证,另一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并伴有腹胀。这些大肠癌的症状比较常见。

排便次数及疼痛

平时的生活中,如果您排便的次数出现变化,那就要警惕了。大肠癌的患者主要为大便次数增加,极少数为便秘,约有百分之五十的患者,排便时有疼痛感,程度有轻有重。这是大肠癌的常见症状。

腹泻

腹泻是很典型的一个症状,但这种症状在生活中太常见,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大肠癌患者可能会表现为排便的次数增多,伴有里急后重感。

便血

肿瘤表面与正常肠黏膜不同,在与大便摩擦后易出血。便血是结直肠癌早期典型的症状之一,但由于肿瘤所在的部位不同,便血出现的时间和性状存在差异。

早期量少,多在大便条的一侧附有新鲜血痕;少数患者在粪便排出后,随之排出较多量的滴状新鲜血液;有时会出现混有粪便的粘液血便或脓血便。

乙状结肠紧连直肠,故乙状结肠癌的便血特点与直肠癌类似,但由于粪便在乙状结肠内停留的时间延长,便血的颜色会变暗,以至排出绛紫色或黑紫色的大便,便血出现的时间也相对较晚。

而对于其他部位的肿瘤,由于距离肛门较远,在体内存留的时间较长,肉眼往往不能觉察,但大便隐血试验呈阳性。据相关报道,直肠癌病人中88.5%有便血,左半结肠癌病人中74.8%有便血。

贫血

若是癌肿早成长期的慢性失血,当超过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患者就可能出现贫血情况。

1/2页
肠癌症状肠癌怎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