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肺结核传染途径 病发症状

肺结核俗称“痨病”(也称为“肺痨”),是结核杆菌侵入体内引起的感染。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病,那么你知道引起肺结核的原因吗?肺结核会不会传染?它的传染途径又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什么是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长期以来因为没有有效药物治疗并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所以人们对结核病产生了恐惧心理。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展,已经研制出十数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只要早期发现,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

肺结核传染途径

肺结核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一般都是因为接触了患者吸入结核病菌而引起的。肺结核传染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皮肤和子宫,但主要是通过呼吸道。

空气、呼吸道传播

当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释放很多含有结核杆菌的细小飞沫,用力打喷嚏时飞沫更多,那些容易感染的然吸入这些带结核杆菌的飞沫,就会被感染。另外,吐痰传染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播途径。

食物传染

结核病人用过的餐具、吃剩的食物都有可能传染结核杆菌。饮用未经消毒的牛奶或乳制品也可以感染牛型结核杆菌。替结核病人倒痰罐不认真洗手、感染结核病的妇女用嘴咀嚼食物喂婴儿等,这些都是可能导致结核病传播的因素。

其他传染

偶尔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等接触传染.还有先天性结核病传染途径为胎盘或吸入羊水感染,多于出生后不久发生粟粒性结核病。人类普遍易感,人受染后,是否发病,与受染菌的数量,毒力,机体的非特异性及特异性抵抗力高低有关.营养(营养食品)状态,精神紧张,体力消耗,长期应用皮质激素治疗,肿瘤化疗,免疫抑制疗法,糖尿病等各种因素,均可降低机体抵抗力,易于受染发病或使结核扩散和病情加重。

肺结核的临床表现

肺结核初期或病变轻微者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易被病人等所忽 略,而一般症状,与许多其它呼吸道感染相比,除了比较迁延外,一般很少特征性。

(一) 全身症状

1.发热,见于病情进展期,表现午后低热(可能经过一天体力活动,破坏组织产物吸收入血增多所致) 重症病人有不规则高热甚至稽留――消耗热,发热常常代表结核病的活动性。

1/2页
肺结核症状肺结核传染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