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 四种护理措施有效降血压

如今生活质量在提高,人们吃的食物越来越好,所以很多人都肥胖,而因为肥胖会产生很多的并发症,高血压就是其中一种,高血压对身体有很多危害。那么,得了高血压怎么办?高血压吃什么好?一起来看看吧。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

一、采用合理膳食

1、减少钠盐

营养学建议每人每天的食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所以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限制食盐的摄入。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减少烹调用盐,以及少吃含盐量高的食物、调料等。

2、减少膳食脂肪,补充适量优质蛋白质

每周吃鱼四次以上与吃鱼少的相比,冠心病发病率减28%。建议减少食用含脂肪高的猪肉,增加含蛋白质较高而脂肪较少的禽类及鱼类。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动物蛋白占总蛋白质20%。蛋白质质量依次为:奶、蛋;鱼、虾;鸡、鸭;猪、牛、羊肉;植物蛋白中豆类好。

3、补充钾和钙

钾元素与人体血压呈负相关,而中国人的日常饮食大多是低钾、低钙的,所以人们要多吃一些含钾元素、钙元素多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鲜奶、豆制品等。

4、多吃蔬菜和水果

增加蔬菜或水果摄入,减少脂肪摄入可使SBP和DBP有所下降。素食者比肉食者有较低的血压。人类饮食应以素食为主,适当肉量理想。

5、限制饮酒

研究表明非常少量饮酒可能减少冠心病发病的危险,但是饮酒和血压水平及高血压患病率之间却呈线性相关,大量饮酒可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发作。因此不提倡用少量饮酒预防冠心病,而且饮酒可增加服用降压药物的抗性。

二、增加体力活动

人们要注意有适量的运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喝高血压患者,适量的运动能增强身体抵抗力,但是在运动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运动的强度、种类、次数等,推荐快步走、慢跑等运动。

三、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

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导致睡眠障碍是引起高血压和其它一些慢性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精神状态常使他们较少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等,并降低对抗高血压治疗的依从性。

对有精神压力和心理不平衡的人,应减轻精神压力和改变心态,要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和集体活动,不要对自己和他人要求过高,更不要斤斤计较。

四、戒烟

吸一支普通的香烟,可使收缩压升高1.3~3.3kPa(10~30mmHg),长期大量地吸烟,可引起小动脉的持续性收缩,导致动脉硬化的形成。还有研究表明,有吸烟习惯的高血压患者,由于对降压药的敏感性降低,抗高血压治疗不易获得满意疗效,经常不得不加大剂量。

因此,戒烟是必须的。对于吸烟的高血压患者,为了减少戒烟过程中难受的症状和复吸的机会,应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戒烟药物早日戒烟成功。

1/2页
高血压怎么治疗高血压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