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肝硬化是肝脏变硬吗 肝硬化的原因千万要注意

肝脏是身体内部为重要的器官之一,在生活中肝脏的健康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而在所有的肝脏疾病之中,肝硬化无疑是危险的疾病之一,肝硬化是什么呢?它是肝脏变硬吗?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肝硬化是肝脏变硬吗,肝硬化的原因有哪些,肝硬化怎么预防。

肝硬化是肝脏变硬吗

肝硬化是肝脏变硬吗?这一问题想必是很多朋友想要问的,下面让我们看一看答案吧。

是,肝硬化可以简单地想象成「肝脏摸起来很硬」,但实际上,肝硬化是肝脏长期受到损害,后无法正常工作的一个状态。

在医学上,肝硬化属于一种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例如乙肝、长期酗酒等)。一旦发生肝硬化,肝脏本身的功能和相关的血管会受到严重损害,患者容易发生一系列危险的并发症而死亡。

很多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肝硬化,所以肝硬化就成为各种慢性肝病的终归宿,也就被很多肝病医生称为「终末期肝病」。

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的危害很大,那么这种疾病是如何出现的呢?

1、并发感染毒素

并发感染毒素是引发肝硬化的一种主要诱因,尤其病毒性肝炎的毒性因素为常见,也有少数小儿患者是由于感染梅毒等毒素而诱发肝硬化。

2、酒精中毒

所谓小酒怡情,大酒伤身。酒精性肝硬化近年来的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其原因主要与人们长期大量饮酒有关,甚至发生酒精中毒的不良后果,对给肝脏造成严重的损害。

3、化学毒性刺激

许多化学毒性物质对肝脏的损伤较为严重,是导致肝硬化的一个重要诱因,其发病机制与化学毒性引发肝炎,进而发展为结节性肝硬化。所以建议长期或反复接触化学物质的人群,尤其是接触四氯化碳、氯仿等化学毒物的人群,应重点预防肝硬化的发生。

肝硬化会遗传吗

肝硬化这种疾病十分危险,那么这种病症是否会遗传后代呢?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病,是后天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形成的,并非受基因及遗传因素的影响,所以肝硬化本身并不是基因病毒,并不会在家族中遗传,也即肝硬化不会遗传。

然而,在许多容易发生肝硬化的原发疾病中,其中有一部分是遗传性疾病,即此类原发病可能会发生肝硬化会遗传。如肝豆状核变性(Wilson病),遗传性血色病。

此类原发病属于遗传性疾病,会遗传下一代,而同时这些疾病亦是容易进展为肝硬化的原发病,所以表面上看来好像是肝硬化遗传了,实质上确是造成肝硬化的病因遗传了,从而引起了肝硬化的表现。

肝硬化怎么预防

防治病毒性肝炎

由于病毒性肝炎是引起肝硬化的重要因素,所以必须积极防治。

预防的措施:1.注意饮食卫生,不随便在外面就餐。2.注射或抽血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不随便输血或注射丙种球蛋白等血液制品。

预防慢性酒精中毒引起肝损害

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可引起肝损害,终可导致肝硬化,所以应预防慢性酒精中毒。

预防措施:不酗酒,不长期大量饮酒。

1/2页
肝硬化的原因肝硬化怎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