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为什么医生说手术过后要通气了才可以吃饭

我们会发现一种现象,去医院看望病人时,医生会问手术后的病人有没有饥饿感,有没有通气。而所谓通气、排气,也就是指放屁。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呢?

这主要是因为手术之前,人体需要麻醉,而麻醉剂也会对肠道造成麻痹,抑制或减缓肠道的蠕动,而手术后如果没有排气,则说明肠道正常的蠕动功能还没有恢复,一般是不能进食的。

排气,则代表肠道蠕动功能恢复,可以吃东西。

如果不排气便开始进食,会导致肠道内食物滞留,甚至引起的肠道粘连、肠梗阻。

医生之所以问饿不饿,是因为饥饿感的是否出现与胃功能是否恢复有关,一般饥饿感出现之后,说明胃功能得以恢复,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进食;一方面要看是否排气,另一方面还得主要避免大量进食,增加胃肠道负担。

没排气之前吃什么

其实在没排气之前,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建议输营养液,必要时会建议食用米汤、糖水等。

手术后一般多久通气

一般情况下是2-3天,当然这也会因人而异,有人可能需要四天。而一般手术后的第一天,绝大多数病人处于卧床休息状态,这种状态对肠道功能恢复并不利,所以医生会建议病人尽早下床,或者建议在床上练习翻身。如果是非腹部手术,医生会建议患者通过揉肚子来促进排气。如果手术后长时间不排气,医生还可能会通过其他措施促进排气。

为什么有的人通气了还不能吃饭

我们会发现有的人通气后可以很快吃饭,有的人却要忍受饥饿,其实这便和手术部位的不同有关。如果是咽喉部位、胃肠道等手术,可能需要给伤口修复期,避免饮食加重不适。

1/2页
伤口不愈合怎么办术后吃什么伤口愈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