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什么情况是体内有湿气 看了这些就知道

对于湿气的很多认知,我们要感谢前段时间铺天盖地的红豆薏仁汤的宣传。各个网站,微博、微信对于湿气都重点说明了湿气是百病之首,有湿气的人会有精神不振、面容油腻、四肢无力等现象,然后会突然推荐一大堆商品去湿气……不能说这些广告没有知识含量,它说的湿气在中医理论中也是实际存在的理论。那么湿气是怎么来的呢?

湿气的入体

正常的人体未必能有湿气,在中医理论中,湿气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的潮湿、还有过多的肉食进入人体的。由于生活环境的潮湿或者自身防护措施的松懈,造成湿气进入我的身体。另外我国作为传统的农耕民族,以谷物为主,随着现代人经济的发展,我们每日进食的肉类增多,这样加大脾胃的工作负担。脾在中医的理论中有运化水湿的功能,因此脾胃负担过重以至于功能的失衡都会导致湿气在体内。

湿气的危害

在中医的理论中,导致疾病发生的有六种因素,称为六邪,即风、寒、暑、湿、燥、热 六种,其中以湿为难以除去。相信大家都知道水滴石穿的意思,水虽然柔弱但仍具有穿透力,湿气在体内像水一样,四处弥散,渗入体内的脏腑中,如油入面一样。而且湿气还会和其它五种因素混合。遇到寒气,则成为寒湿,这会引起关节炎、筋骨疼痛的症状。遇到热气,就成了湿热。想象一下夏季,气温高升高的感觉,再加上下雨后的潮湿空气,湿热黏腻,使人沉闷。通常会引发头困身重。遇到风,就会形成风湿,令人皮肤瘙痒,身体疼痛。湿气也会停留在皮下,因此也就成了肥胖。综上所述,湿气会使身体如同进水的海绵一样,令人感动沉重。因此,湿气会引发都的是一些慢性疾病。

湿气重的症状

1、痰多:由于湿气重,对肺部进行了伤害,引发肺部功能的平衡打破,容易咳嗽伴有大量的痰液。

1/2页
湿气在体内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