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什么情况是体内有湿气 看了这些就知道

2、全身乏力:我们想象一下身体如海绵一样,沾满了湿气,潮湿滴水。身体理所当然不会觉得轻松。

3、口水多:由于身体内脏腑浸泡笼罩这湿气,脏腑也需要排出多余水分,通过五液的排泄,来维持原来平衡。而五液在《黄帝内经》有明确记载: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是为五液。

 

4、肥胖:这是很多人的烦恼,有人总抱怨自己喝水都胖。其实一定要格外注意自己,是否是湿气入体,所引发的肥胖。

5、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一些特征例如:皮肤头发出油,大便容易便秘或者不成形、食欲不振、白带清稀、面部油腻等症状。 

检测湿气

1、注意起床时的状态,很多人睡眠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起来后还依然困倦,头部沉重,面容倦怠无精神。中医理论称为湿重如裹,就像是衣服湿了裹在身体皮肤上感觉,牵扯黏腻,令人觉得不自在,是湿气重的表现。

2、看大便判断,大便的形态可以判断湿气的程度。正常的大便形态为金黄色的圆柱体,如同香蕉一样,是很容易排泄出体外的。然而有湿气在体内时,大便一般都是潮湿的,并且会黏在马桶上,严重者会大便溏泄。如果有便秘,而大便的形状不成形,这说明湿气较重了。湿气将大便黏住肠道壁上,让肠道吸收了粪便毒素,所以他的排出是较为困难的。这种情况见于胡乱治疗引发的症状。

3、注意观察舌头,正常健康的舌头颜色红润,有色泽,舌苔较薄,干湿适宜,没有过分滑腻也不干燥。但如果舌头看上去白苔厚重,看起来湿湿的滑滑的,这表示体内是有寒气的。如果舌苔粗糙厚重,颜色发黄,这说体内有湿热。如果舌头非常红,舌苔完全消失,这说明体内有热,并且严重到伤阴了。

祛湿的办法

湿气在体内,会引发疾病。因此祛湿,对健康来说由为重要,而湿气的去除比较困难,所以如何祛湿时一个难题。难就难在饮食方面,现今没事的诱惑是在太大,很多人对肉食和甜食的热衷无法冷却。病从口入,想要去除湿气,首先要对这些食物进行严格控制。

        多吃谷物和豆类,恢复脾胃的功能,例如黄豆、豆腐、蚕豆、红豆、小米、白扁豆等豆类谷物。此外山药要经常食用,山药健脾,有神仙之食的美名。对冷饮、辛辣、甜品等食物要严格控制。另外每日洗澡时,热水冲洗颈椎的大椎穴,可以提升阳气。用经络刷刷后背,已达到通筋活络的效果。此外要注意保暖,避免寒气入体。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时常运动,运动要以出汗全身发热为标准。年老体弱者,适量运动即可。

         本篇文章版权归民福康健康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2/2页
湿气在体内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