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 这样做可以有效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是什么?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很多,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复杂而严重的畸形在出生后不久即可出现严重症状,甚至危及生命。下面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怎样预防和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

1.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肺炎。

2.生长发育差、消瘦、多汗。

3.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

4.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差。

5.口唇、指甲青紫或者哭闹或活动后青紫,杵状指趾(甲床如锤子一样隆起)。

6.喜欢蹲踞、晕厥、咯血。

7.听诊发现心脏有杂音。

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

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是指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常见的心脏病。在1000个出生存活的婴儿中,发生该病者约6-8名。中国每年大约有15万新生婴儿患有各种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

1、胎儿发育的环境因素

(1)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其出生的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

(2)其它: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母亲年龄过大等均有使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2、遗传因素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人多数都是由于遗传引起的。先天性心脏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家族发病趋势,可能因父母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所引起的。遗传学研究认为,多数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个基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形成。

3、其它

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较多,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男女性别间发病差异,说明出生地海拔高度和性别也与本病的发生有关。在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能查到病因的是极少数,但加强对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和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对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具有积极意义。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1、心衰

胸闷、心前区疼痛、心慌,特别在活动以后,这些症状更明显。患儿面色苍白,憋气,呼吸困难和心动过速,心率每分钟可达160—190次,血压常偏低。可听到奔马律。

1/2页
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