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低钾血症的临床表现 如何预防治疗低钾血症

低钾血症是指人体的血清钾浓度低于正常值,这在一些人群中是比较常见的。不同的系统可能也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那么,低钾血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如何治疗和预防低钾血症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低钾血症的临床表现

1.神经肌肉系统

常见肌无力和发作性软瘫,发作以晚间及劳累后较多,受累肌肉以四肢常见,头颈部肌肉一般不受累,但可累及呼吸肌而出现呼吸困难,发作前可有四肢麻木感,继而乏力,后自主活动完全消失,一般近端肌肉较远端肌肉症状稍轻,患者不能站立,行走,坐着或蹲着不能站起

2.心血管系统

低钾可使心肌应激性减低,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轻症有窦性心动过速,房性或室性期前收缩,房室传导阻滞;重症发生阵发性房性或室性心动过速,甚至心室纤颤,缺钾可加重洋地黄和锑剂中毒,可导致死亡。

3.泌尿系统

长期低钾可使肾小管受损引起缺钾性肾病,肾小管浓缩,氨合成,泌氢和氯离子的重吸收功能均可减退或增强,钠排泄功能或重吸收钠的功能也可减退,致代谢性低钾,低氯性碱中毒。

4.内分泌代谢系统

低钾血症可有糖耐量减退,长期缺钾的儿童生长发育延迟;尿钾排泄减少(<30mmol/24h),但由肾小管性酸中毒和急性肾功能衰竭引起者,尿钾排泄量增多(>40mmol/24h)。

低钾血症的危害

1、消化系统

生活中出现低钾血症可引起肠蠕动减弱,轻者有食欲不振、恶心、便秘,严重低钾血症患者可引起腹胀、麻痹性肠便阻。

2、心血管系统

低血钾时一般为心肌兴奋性增强,可出现心悸、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出现房室阻滞、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后心脏停跳于收缩状态。此外还可引起心肌张力减低,心脏扩大,末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等。

3、神经肌肉系统

表现为神经、肌肉应激性减退,出现四肢肌肉软弱无力,软瘫、腱反射迟钝或消失等肾病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昏迷。

4、泌尿系统

长期低钾可引起缺钾性肾病和肾功能障碍,肾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多尿且比重低,尤其是夜尿增多。这可能与远曲肾小管细胞受损,对抗利尿激素反应降低,水重吸收能力降低所致。另外,缺钾后膀胱平滑肌张力减退,可出现尿潴留,病人常易合并肾盂肾炎。

1/2页
低钾血症的治疗低钾血症的临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