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流鼻血怎么办 这些方法有效止鼻血

在日常的生活中,流鼻血是生活常见的症状,引起鼻衄的原因很多,可因鼻腔本身疾病引起,也可因鼻腔周围或全身性疾病诱发。那么,流鼻血怎么办呢?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流鼻血呢?如何预防流鼻血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流鼻血怎么办

流鼻血的一般急救措施

1、头部直立: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惊慌,坐下并解开衣服的领扣,头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稍向前倾斜,使鼻血顺利流出,以防血液留在鼻腔里干扰呼吸气流。

2、毛巾冷敷:先用吸水性好、干净、柔软的卫生棉球或面巾纸堵住鼻子,然后用冷水浸泡过的毛巾敷在前额及颈部,让血管痉挛收缩,达到止血的目的。每2-3分钟更换一次毛巾以保持低温。

3、按压鼻腔:用拇指和食指按压鼻骨下方的位置,由于这个区域血管丰富,通常为出血点,因此可以采用按压止血的方式来抑制鼻出血。切记不要捏住鼻孔,由于鼻腔与口腔、耳朵、眼睛都是通着的,血液不流出来,想想这些血液会去哪吧!

流鼻血的有效止血方法

1、将流血一侧的鼻翼推向鼻梁,并保持5~10分钟,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2、取大蒜适量,去皮捣成蒜泥,敷在脚心上,用纱布包扎好,可较快止血。

3、在生活中有很多的止鼻血的方法,头往上抬,用冷水拍打额头,同时要用纸巾塞住鼻孔啦,可以很快就止血了。不过要注意头不要太往后仰了,因为很容易导致血往鼻腔里面流。

4、用同侧大拇指压住下颌骨凹陷处动脉搏动处,另一手拿湿冷毛巾敷鼻梁上。注意头不要仰,否则鼻血易流入气管。

5、香油防治流鼻血:每晚睡前,用棉签蘸点香油,涂于鼻孔内壁,涂时好慢慢向鼻后部位,尤其是鼻中隔处必须涂到,因此处血管丰富,粘膜很薄易出血。

流鼻血的原因

1、局部原因

(1)鼻部损伤

①机械性创伤如车祸、跌伤、拳击伤及挖鼻等,是引起鼻衄常见的原因。

②气压性损伤在高空飞行、潜水过程中,如果鼻窦内外的气压差突然变化过大,会使鼻腔鼻窦内黏膜血管扩张破裂出血。

③放疗性损伤头颈部放疗期间及放疗后,鼻黏膜发生充血水肿,或上皮脱落,也可出现鼻衄。

(2)鼻中隔偏曲

多发生在骨嵴或骨棘(矩状突)附近或鼻中隔偏曲的凸面,该处黏膜较薄,空气气流的流向在此处发生改变,故黏膜变得干燥,以致血管破裂出血。存在鼻中隔穿孔的患者,由于穿孔边缘的黏膜干燥、糜烂及干痴脱落,可引起反复鼻衄。

(3)鼻部炎症

①鼻部非特异性炎症急性鼻鼻窦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易引起鼻衄,出血量一般不多。

1/2页
流鼻血是什么原因流鼻血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