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年轻人腰肌劳损怎么治 3种方法治疗腰肌劳损

4、其他

先天性脊柱畸形,下肢功能或结构缺陷,可导致腰背组织劳损。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降低。妊娠晚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症状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

腰肌劳损怎么保健

1、揉腰,我们用两手在左右腰部进行按摩就好了,知道感觉到腰部有发热的感觉,一般情况下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就好了。

2、击打后背,双手半握拳头,在人体腰部凹陷的地方轻轻的击打,力度以自己能承受住为宜,却不可太用力,每次击打10分钟为宜。

3、腰部前屈后伸运动,将两只脚尽量的分开以肩同宽的位置,然后双手叉腰,作好预备的姿势,让腰部充发的前屈再后伸,后伸在前屈,如此循环几次,这样可以让腰中的肌肉得到更好的放松的机会。

4、站立,两腿齐肩,两只手放到后背中按摩骶棘肌上然后按摩,按摩的力度要尽量的轻,以产生微痛为宜,可以连续多按摩几次,直到后腰有发热的感觉为止。

5、双手叉腰,腰部放松,两腿以肩膀同宽,腰部可以前后左右旋转摇动,也可以利用专用的体育器材来帮助完成,在开始转的时候幅度要小,以免扭伤,后来可以渐渐的加大幅度,平时可以坚持每天坚持半个小时,腰部疼痛的感觉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当然了因为这个动作的特殊性,所以建议要在饭前做,如果要饭后做的话,也要等饭后两个小时之后。

腰肌劳损食疗方

1、椒茴煮猪尾:胡椒12克,大茴香10克,猪尾1条(去毛洗净切段),水适量,煮汤调味服。

2、良姜猪脊骨粥:高良姜10克,苡仁30克,生姜10片,杜仲10克,寄生20克,水煎去渣,再加猪脊骨250克,大米120克,煮粥调味服。

3、薏苡仁生姜羊肉汤:薏苡仁50克,生姜20克,羊肉250克,加水适量煲汤,调味佐膳。

4、杜仲狗脊汤:杜仲20克,狗脊15克,黄精15克,鸡血藤30克,猪骶骨1具,久煎,调味饮汤吃肉。每日1次,连服10天为1疗程。

5、当归牛尾汤:当归30克,杜仲12克,首乌15克,牛尾巴1条。将牛尾巴去毛洗净,切成小段,和上述药物加水适量,煲透熟,调味,饮汤吃牛尾。

腰肌劳损饮食注意

1、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2、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3、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4、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注意避免被动吸烟,因其都可加剧关节炎恶化。

5、可适量多食动物血、蛋、鱼、虾、豆类制品、土豆、牛肉、鸡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胶原的食物等。

结语:腰部肌肉韧带在日常生活劳动中,可经常受到牵张,受力大而频繁的组织,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出血和渗出。断裂组织修复和出血、渗出被吸收后,可遗留瘢痕和组织粘连。患有腰肌劳损的人在平时可适量的进行运动,多加的锻炼身体。

2/2页
年轻人腰肌劳损怎么治年轻人腰肌劳损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