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缺铁性贫血饮食注意这些

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贫血类型,长期的缺铁性贫血会有面色发白或发黄,身体虚弱等症状。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什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我们来了解一下!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1、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主要有腹胀腹泻,面色萎黄或苍白,食欲减退,倦怠乏力,恶心,吞咽困难。头晕耳鸣,甚则晕厥,稍活动即心悸。在伴有冠状动脉硬化患者,可促发心绞痛。妇女可有闭经、月经不调的情况发生。

2、缺铁性贫血的患者还会有毛发干燥脱落,指甲皱缩、不光滑、反甲,皮肤干枯,心脏强烈搏动,心尖部或肺动瓣区可听到收缩期杂音。出现严重贫血可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也可发生浮肿。约10%缺铁性贫血患者脾脏轻度肿大,其原因不清楚,患者脾内未发现特殊的病理改变,在缺铁纠正后可消失。

3、缺铁性贫血也有特殊的地方,如果有发现食欲减退、恶心、舌炎甚至便秘。吞咽困难是由于在下咽部和食管交界处有黏膜网形成,偶可围绕管腔形成袖口样的结构,束缚着食管的开口。这种需要手术破除这些网或扩张狭窄,单靠铁剂的补充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4、缺铁,也不一定会引起贫血,这里小编也给大家说一下缺铁但不贫血的症状,如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或行为异常,表现为易怒、烦躁、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及学习成绩下降。异食癖是缺铁的特殊表现,也可能是缺铁的原因。

5、严重持久的贫血甚至会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发生,甚至出现心衰。缺铁性贫血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了这些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应该及时的补铁补血,治疗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1、叶酸不足:叶酸不能在人体内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主要有绿色蔬菜,水果。动物肝肾。经常不食蔬菜水果、也不吃动物内脏的人,容易造成叶酸摄入不足。叶酸是造血原料之一,叶酸的缺乏也会造成贫血。

2、铁供不应求:特殊时期人体对铁的需求量比较高,如生长期的儿童,哺乳期的小孩和妊娠期、哺乳期的妇女都需要铁。所以,供铁量不足,就很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出现‘

1/2页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缺铁性贫血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