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胆囊炎的症状 这些因素会引起胆囊炎

胆囊炎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大家应该对这个疾病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知道胆囊炎是怎么引起的么?如果人们得了胆囊炎有什么症状?都知道胆囊炎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多注意,胆囊炎吃什么好?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胆囊炎的症状

1.急性胆囊炎

①患有急性胆囊炎的患者,会出现腹痛,这也是胆囊炎的主要症状之一。大多是因为寄生虫或是结石嵌顿梗阻胆囊颈部之后导致出现胆囊炎。

很多患者都是突然之间发生疼痛,或呈现绞痛样,一般多在夜间发生,或是在进食之后。右上腹出现疼痛,很有可能是患有胆囊管非梗阻性急性胆囊炎的原因,右上腹疼痛基本都不是很激烈,多为持续性胀痛,但是随着病情的加重,疼痛也会出现变化,疼痛呈现放射性,常见的放射部位是右肩部和右肩胛骨下角等处,乃系胆囊炎症刺激右膈神经末梢和腹壁周围神经所致。

②呕吐、恶心是胆囊炎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出现的次数比较频繁,可造成脱水,虚脱和电解质紊乱,多见于结石或蛔虫梗阻胆囊管时。

③畏寒、寒战、发热 轻型病例常有畏寒和低热;重型病例则可有寒战和高热,热度可达39℃以上,并可出现谵语、谵妄等精神症状。

④黄疸 较少见,如有黄疸一般程度较轻,表示感染经淋巴管蔓延到了肝脏,造成了肝损害,或炎症已侵犯胆总管。

2.慢性胆囊炎

(1)症状

持续性右上腹钝痛或不适感;有恶心、嗳气、反酸、腹胀和胃部灼热等消化不良症状;右下肩胛区疼痛;进食高脂或油腻食物后症状加重;病程长,病情经过有急性发作和缓解相交替的特点,急性发作时与急性胆囊炎症状同,缓解期有时可无任何症状。

(2)体征

胆囊区可有轻度压痛和叩击痛,但无反跳痛;胆汁淤积病例可扪到胀大的胆囊;急性发作时右上腹可有肌紧张,体温正常或有低热,偶可出现黄疸。胆囊压痛点在右腹直肌外缘与肋弓的交点,胸椎压痛点在8~10胸椎旁,右膈神经压痛点在颈部右侧胸锁乳突肌两下角之间。

胆囊炎是怎么引起的

1、代谢紊乱

由于胆固醇代谢的紊乱,致胆固醇酯沉积于胆囊黏膜而引起轻度炎症,其中约有半数可有胆固醇结石之形成。胆囊外观多无明显异常,囊壁可稍增厚,色泽稍显苍白;胆囊黏膜明显充血肥厚,黏膜上有无数黄白色的胆固醇酯沉淀,形如草莓,故本病亦称“草莓胆囊”。

2、感染:细菌

可来自肠道和胆道,上行至胆囊;在败血症时,细菌可经血液或淋巴途径到达胆囊。约1/3患者的胆汁培养有细菌生长。慢性胆囊炎亦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约15%的患者既往有肝炎史。真菌、寄生虫感染亦可导致慢性胆囊炎。

3、运动功能障碍

胆道运动和(或)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功能障碍可逐渐演变为器质性病变。又如迷走神经切断术后,胆囊张力和动力变异,排空时间延长,胆囊增大,渐渐出现胆囊壁纤维化、增厚伴慢性炎细胞浸润。

4、化学刺激:高浓度胆汁酸盐刺激胆囊粘膜引起急性炎症。

1/2页
胆囊炎的症状胆囊炎是怎么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