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脑出血前兆 这样护理脑出血患者好

2、感觉性失语(Wernicke失语)则无语言表达障碍,但听不懂别人的话,也听不懂自己所说的话,表现为答非所问,自说自话,病变累及优势半球Wernicke区;

3、命名性失语则表现为看到一件物品,能说出它的用途,但却叫不出名称,病变累及优势半球颞中回后部或颞枕交界区。

三)其它症状

脑出血后遗症的其它症状还有:头疼、眩晕、恶心、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耳鸣、眼花、多汗、心悸、步伐不稳、颈项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痴呆、抑郁等。

脑出血病人的护理

1、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安慰病人,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耐心向病人解释头痛的原因:颅内出血、水肿致颅高压引起头痛。并向病人仔细解释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过程,取得患者配合。

(2)饮食:需要手术的病人严格禁食禁水,以防术中误吸。非手术治疗且意识清楚、吞咽情况好的病人可给予半流质,吞咽障碍的病人应给予鼻饲饮食。

(3)体位肢体偏瘫的病人,应尽量避免患侧卧位,患肢摆放功能位,加放床档,及时给予翻身。颅内压增高病人,呕吐时侧卧位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免引起误吸、窒息。

(4)症状护理:颅内压增高的护理:①严密注意病人意识、瞳孔、血压、呼吸、脉搏的变化及神经功能损害程度的变化,以了解病情进展和严重程度,防止脑危象形成。②遵医嘱定给予脱水剂,降低颅内压。③限制探视人员,保持病房安静及病人情绪的稳定,告诫家属不要刺激病人。④做好皮肤护理,防止压疮形成,进行呼吸道管理防止肺炎的发生。⑤高热的病人,尽量使用物理降温方法控制体温,可用冰袋、冰囊、乙醇擦浴等持续物理降温。⑥持续吸氧,防止缺氧加重脑水肿。⑦准备好吸痰、气管切开、气管内插管以及各种抢救药品,以备急用。

2、术后护理

(1)对神志不清、躁动或有神经症状的病人,床应加护栏,并适当约束,以防止发生意外。

(2)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并协助病人轻扣背部,以促进痰痂的脱落排出,但急性期应避免刺激咳嗽,必要时可给予负压吸痰、吸氧及定时雾化吸入。

(3)体位:麻醉未清醒前应去枕平卧,头偏向健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清醒后血压平稳者,可抬高床头15°~30°,以利于颅内静脉回流。

(4)饮食:术后24小时意识清楚地病人给予清淡、低脂、低钠饮食。意识障碍者48小时后给予鼻饲饮食。

(5)症状护理:①留置导尿管护理:保持导尿管通畅,防止扭曲受压,观察尿量及尿铯。进行尿管夹闭,训练膀胱舒缩功能,每日行尿道口护理,预防感染。②气管插管与气管切开的护理: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每天更换敷料。③胃管的护理:每次鼻饲后要用温开水30ml冲洗胃管,然后注入5ml空气将胃管内残留食物全部注入胃中。防止胃管内残留食物变质。将管口包扎好,防止胃内容物外溢。④脑室引流管的护理:需保持引流通畅,避免引流管受压、扭曲,每日在严格的无菌条件下更换引流袋并记录引流量。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脑出血的前兆,脑出血的后遗症和脑出血的护理。大家现在也应该知道脑出血是什么疾病了。如果家里面有患脑出血的病人,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锻炼,平时注意休息。

2/2页
脑出血前兆脑出血病人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