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咳嗽怎么办 出现咳嗽吃它们能缓解

在冬季咳嗽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受到风寒导致的,出现咳嗽怎么办?咳嗽时人体免疫能力会下降,嗓子也会不舒服,这个时候不能吃什么?也有一些水果对于咳嗽有缓解的作用,咳嗽吃什么水果好?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咳嗽怎么办

一、平时多注意预防

1、很多时候咳嗽都是伴随着咽喉疼痛的,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受冷受冻的现象,如果在急性期应该要注意休息。

2、咳嗽的患者如果经常接触一些粉尘或是化学物质,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的措施,应该戴口罩、面罩等,并尽可能远离这些东西。

3、咳嗽的朋友平时也应该喝一点淡盐水,饮食也要容易消化,保持大便通畅。还有这个时候就要忌烟、酒、辛辣、过冷、过烫、带有腥味的刺激性食物。

二、多吃消炎类的食物

泡一些箐橡草喝,具有消炎抗菌、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预防和治疗咽炎、鼻炎、扁桃体炎、上火以及病症引起的不适,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

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动物肝脏、瘦肉、鱼类、豆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海产品等,有利于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三、用药物治疗

在咳嗽、有痰、喉咙痒的常用药物中,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证。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百日咳糖浆药性都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

咳嗽不能吃什么

油炸食品

有些咳嗽是肺热引起的,吃油炸食品会让内热更盛,还会滋生痰液;另外,油炸食品难消化,加重肠胃负担;再有就是油炸食品含盐都比较高,高盐会刺激咽喉,这些都不利于咳嗽的治疗。

水产、海鲜

感冒咳嗽期间是不能吃鱼虾蟹等水产海鲜的,一是因为这些食物的腥味会刺激呼吸道,进食后会加重咳嗽;二是有些过敏体质更要注意,河鲜、海鲜等易生痰湿,哮喘病人更要忌食。

寒凉食物

冰淇淋、冷饮等寒凉食物会伤及肺脏和脾胃,而咳嗽多是因肺部不适引起的,所以感冒咳嗽不宜吃寒凉食物。另外,食用寒凉食物会导致血管收缩,刺激喉咙,致使咳嗽更严重。

辛辣食物

感冒咳嗽还吃辛辣食物简直就是作死啊,因为辣椒、烈酒、胡椒、芥末等辛辣食物会刺激咽喉部,或导致支气管平滑肌出现充血、水肿等症状,让咳嗽加重。

甜食

1/2页
咳嗽怎么办咳嗽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