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有了这些症状要引起重视

糖尿病的分型

(一)Ⅰ型糖尿病

Ⅰ型糖尿病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但也可发生于其他年龄;β细胞的自身免疫性损伤使得β细胞的大部分被破坏,造成胰岛素绝对缺乏;起病急,病情重,“三多一少”症状明显;有酮症倾向;晚期并发症以微血管病变为主;胰岛β细胞自身抗体可呈阳性;基础血浆胰岛素<5mu/L,C肽可测不出,且糖刺激后无高峰,呈低平曲线。成人迟发型Ⅰ型糖尿病,起病可缓慢,但进展快、临床症状典型,胰岛β细胞自身抗体常星阳性。

Ⅰ型糖尿病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

(二)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与Ⅰ型糖尿病相比具更强的家族聚集性;多发生于中老年;体型多肥胖;起病较缓慢,病情较轻;表现多样,早期可无明显症状,到症状出现或临床确诊时已是发病较长时间,可达数年甚至十几年不等,常常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和慢性并发症就诊时发现;胰岛β细胞自身抗体呈阴性;基础血浆胰岛素和C-肽早期时常正常或增高,糖刺激后高峰可正常、增高或高峰延迟不等,晚期呈低平曲线。

(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Ⅰ型糖尿病有酮症倾向,2型糖尿病多在感染、饮食不当、刨伤、手术、妊娠、分娩等应激和胰岛素治疗中断或不适当减量时发生,亦可无明显诱因;早期多为原有“三多”症状加重,随之多数病人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有时腹痛;病情发展可出现噜睡、烦躁、尿量减少、严重脱水、休克甚至昏迷;呼吸深快,呼气呈烂苹果味。实验室检查尿酮强阳性;血糖多在16.7~33.3mmol/L(300~600mg/dl)之间;血气分析代偿期pH可正常,失代偿期pH<7.35;CO2结合力降低,轻度为13.5~18mmol/L(30~40VOL%),中度在9.0mmol/L (20VOL%)以下,血尿素氮,肌酐增高,血液浓缩,表现为血细胞计数增高。

糖尿病遗传吗

如果父母有一个或者两个都患有糖尿病,那么孩子患有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但是并不是说一定就患有糖尿病。有2个或者2个以上孩子的家庭,一个患有糖尿病后,其他的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的几率会在38%左右,结婚后孩子的患病率大概是33%。双胞胎中一个患有糖尿病,那么另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很高。

如果父母有一个或者两个都患有糖尿病,那么孩子患有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

不过,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稍微小一点。父母其中一个有糖尿病,所生孩子患病的可能性比较小,是5%—10%;如果父母两个人都有2型糖尿病时,孩子里50%可能会患病,这个概率就大大提高了。

结语: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主要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老年朋友们平时要按时检查血糖,血糖一旦有了异常之后要及时的就医,不能放任不管,平时也要注意饮食,坚持适量的运动。

2/2页
糖尿病遗传吗糖尿病的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