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胆囊炎的症状 恶心发烧当心是得了这个病

胆囊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导致胆囊炎的原因有很多,平时多注意预防才是重要的。患有胆囊炎之后身体会有一些不适的症状,我们应该了解一下。胆囊炎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下面就一起看下去吧。

胆囊炎的症状

腹痛是急性胆囊炎的主要症状,一般都是发生在进食油腻的食物后,开始很有可能是比较剧烈的绞痛。疼痛在上腹中部,可能伴有恶心、呕吐;当绞痛过后,便转为右上腹部疼痛,呈持续性,疼痛可放射到肩部和背部。

患者随着疼痛的增加,之后还会出现恶心和发烧的情况。如果这个时候不注意,发展成为了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或合并有胆道感染时,那么就会出现寒颤和高热的情况,甚至严重全身感染的症状,这个症状在老年人身上会更明显一些。

胆囊炎会有恶心和发烧的情况

大多数的患者会有腹部压痛和肌肉紧张的症状,并且患者会感觉自己的胆囊有疼痛感。有时由于病程较长,肿大的胆囊被大网膜包裹,这个时候我们会看到在右腹部有肿块出现,这个时候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减少病痛。

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其中部分由于同时有胆总管内结石,但另有一些病人则主要由于急性炎症、水肿,波及肝外胆管而致发生黄疸。

少数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可以表现为左上腹痛伴有恶心、呕吐,但急性心肌梗塞常有心绞痛发作史、心电图的特征性表现及化验检查异常,同时伴有胸闷、大汗等现象。

若同时出现寒战、高热、黄疸,应考虑胆管炎。急性梗阻性化脓胆管炎,必须早期认识,争取及早手术治疗,因为它可能引起危重的中毒性休克。总胆管完全梗阻时,大便可呈白陶土色。

胆囊炎的原因

1、胆囊结石

胆囊炎很多时候都是由于胆囊结石导致的,有些胆囊炎患者在之前是患有胆囊结石的,而胆囊结石是很容易导致胆管出现出现梗阻现象或者是嵌顿现象,如此一来就会导致胆汁淤积浓缩,成分也会因此发生改变,对胆粘膜形成一定的刺激,引起炎症反应。

2、不良生活习惯

有些患者平时的时候不注意饮食营养和体育锻炼,导致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这样就很容易发生感染,如果感染到了胆囊,那么就会形成胆囊炎。

3、感染因素

全身感染或局部病灶之病菌经血行、淋巴、胆道、肠道,或邻近器官炎症扩散等途径侵入,寄生虫的侵入及其带入的细菌等均是造成胆囊炎的重要原因。

全身感染或局部病灶之病菌经血行、淋巴、胆道、肠道

4、化学性因素

胆汁潴留于胆囊,其中高浓度的胆盐,或胰液返流进入胆囊,具有活性的胰酶,均可刺激胆囊壁发生明显炎症变化。在一些严重脱水者,胆汁中胆盐浓度升高,亦可引起急性胆囊炎。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

1、辣椒

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如川椒、辣椒、辣油等,应忌食。

2、高脂食物

胆囊炎患者倘若吃了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如花生、牛奶等),会引起复发,从而加重病情。因为一旦胆道系统发生炎症,胆汁的排放就受到阻碍,胆汁的主要成分胆盐的排出量也相应减少,从而削弱了消化脂肪的能力。

1/2页
胆囊炎的症状胆囊炎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