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贫血怎么办 多注意锻炼能够治疗这个病

贫血可以说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在平时大家一定要及时的避免。患有贫血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对身体有危害,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哦。

贫血怎么办

不要熬夜,注意休息

患有贫血的朋友在平时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还有记住一定不能熬夜,贫血的朋友都会有血气虚弱的症状,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没有休息,还在熬夜,是对身体有危害的,夜晚是人体细胞代谢的时候,如果长期熬夜红细胞代谢减慢更不利于病情。

不要熬夜,注意休息

日常锻炼,增强体质

患有贫血的朋友在生活中可能会有身体虚弱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培养有氧运动的习惯,比如慢跑、瑜伽、游泳等,平时多做这种运动不但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身体,还能保持机体维持较高的代谢率,刺激红细胞生成。

适当的补血饮食

很多得了贫血的朋友在平时都会多吃一点补血的食物来调理自己的身体,比如冰糖红枣、比如以形补形鸭血汤等,这样不仅可以满足大家的口腹之欲,还能帮助我们滋补身体,可以缓解贫血带来的一些症状,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坚持泡脚

贫血的人往往会常年手足发冷,每晚用热水泡泡脚,可以刺激脚步血液循环,祛寒保暖,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长期坚持可以改善贫血症状。

注意保暖

由于血气不足,患者往往面色苍白,手指无血色,也格外怕冷。所以大家要注意衣着保暖,宁可多穿些,避免发生感冒或者冻疮等。

定期检查

对于轻度贫血,不要过于担心,但也应该适当注意。建议大家定期(三个月,半年左右)去医院抽血化验,看情况有无好转或恶化。也可以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吃药。

贫血的原因

1、牛奶引起的婴幼儿贫血

以牛奶喂养的婴幼儿如果忽视添加辅食,常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细胞性贫血,即“牛奶性贫血”。其原因是牛奶中铁含量距婴儿每天需要量相差甚大。同时,牛奶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0%,因为铁的吸收和利用有赖于维生维C的参与,而牛奶中维生素C的含量却极少。因此,实在是由于母乳缺乏需要牛奶喂养时,要及时添加辅食,多吃五谷杂粮、新鲜蔬菜、肉蛋等副食品。

牛奶引起的婴幼儿贫血

2、运动引起的贫血

这主要见于长期从事体育运动的人,其原因一是由于剧烈运动使体内代谢产物———乳酸大量生成,引起PH值下降,从而加速了红细胞的破坏和血红蛋白的分解;二是运动中大量出汗,使造血原料铁的成分大量丢失;三是运动的机械作用,使机体某些部分受到压迫,造成局部血管中的红细胞操作而溶血,产生血尿。如发生了运动性贫血,要及时减少运动量或暂停运动,并给予铁剂治疗。

3、饮茶引起的贫血

科学研究证明,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在胃内与未消化的食物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盐,进入小肠被消化后,鞣酸又被释放出来与铁形成不易被吸收的鞣酸铁盐,妨碍了铁在肠道内的吸收,形成缺铁性贫血。因此,嗜茶成瘾的人应适当减少饮茶量,防止发生缺铁性贫血。

4、缺铜引起的贫血

1/2页
贫血的症状贫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