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贫血怎么办 选择这种食物可以治疗贫血

相信大家对贫血这种疾病应该不陌生,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出现过贫血,有贫血的人要怎么办呢?贫血的患病原因还是比较多的,所以需要大家了解一下,吃什么可以缓解贫血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贫血怎么办

1.选择吸收率高的补铁制剂

一旦你出现了贫血的症状,我们应该要尽早的治疗,口服补铁制剂效果不理想,人们会出现贫血的情况,还是补铁吸收率偏低,所以在此时,我们应该选择缺铁性贫血用药,生活中应该要优先选择吸收率高的药物。

选择吸收率高的补铁制剂

贫血的朋友应该要注意了,现在临床上治疗缺铁性贫血的口服药物主要有传统离子铁(如硫酸亚铁),还有类血红素铁。它们都可以帮助人们缓解贫血,其中,类血红素铁吸收率高且副作用小,一般作为首选用药。

2.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

贫血的患者应该要注意自己的药物用量,如果我们大剂量补铁容易导致急性铁中毒,这个时候患者很有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症状,严重的朋友很有可能会发生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因此,服用缺铁性贫血用药时应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应严格按照医嘱来服药,不能自作主张随意加大剂量,建议选择小剂量补铁制剂来长期服用。瑞克生血宁片以天然叶绿素富集物为原料,小剂量补铁,安全性高,长期服用不会引起铁蓄积中毒,既能高效补铁造血,还能全面提升体内铁储存量。

3.不擅自停药

很多贫血患者在用药一段时间后,认为自己的贫血情况已经得到缓解,就立即停药。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很容易造成再次贫血的情况。专家建议,在血红蛋白指标恢复到正常范围后,应继续服药3-6个月,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保证体内充足的铁储备,防止贫血的复发。

4.避免影响铁吸收的食物

口服补铁药物期间,不宜喝浓茶或咖啡。因为咖啡和茶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物质,妨碍铁的吸收。此外,碱性物质,如馒头、高粱面等,也可影响铁元素的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或尽量少食用。

避免影响铁吸收的食物

5.可搭配服用维生素C

在服用补铁药物期间,可以搭配服用维生素C,或食用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一方面,维生素C可以保护肠胃、减少肠胃刺激;另一方面,维生素C可以将三价离子铁还原成二价铁,从而促进铁元素的吸收。

贫血的原因

一、注意补铁

造成贫血,主要是因为缺铁。日常饮食多注重含铁的食物补充,如猪肝、瘦肉、红枣、黑木耳、菠菜、海带等,也可用铁锅烹饪,从外界给饮食注入铁质,还可以搭配缺铁性贫血常用的铁之缘片,更有效的补铁改善缺铁性贫血。

二、科学作息

1/2页
贫血吃什么贫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