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胆囊炎的症状 肩背疼痛也可能是这种疾病

当胆结石移动到胆囊颈部或胆管内而嵌顿其中,引起梗阻,导致胆汁排泄受阻,使胆汁高度浓缩,刺激胆囊壁,造成胆囊黏膜损伤,就容易导致胆囊炎。

3、细菌感染

急性非结石胆囊炎的主要发病原因就是细菌感染,常见的致病细菌有金色葡萄球菌、幽门螺旋杆菌、肺炎链球菌、大肠埃希杆菌等。

急性非结石胆囊炎的主要发病原因就是细菌感染

通常情况下,胆汁内没有细菌生长,但是当细菌由肠道从胆道逆行到胆囊时,一旦出现胆汁潴留,就容易引起感染,从而诱发细菌感染性胆囊炎。

4、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又称为“胆囊息肉样病变”,是胆囊腔内的小肉赘。

胆囊息肉也是导致胆囊炎的一个常见因素,但通常会引起慢性胆囊炎,而不是急性炎症。

5、慢性肝病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肝胆相照”这个词语,由此可见肝脏和胆囊的关系有多密切了。

研究发现,一些慢性肝脏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干预,导致肝功能异常,进而影响胆汁的正常代谢,就可能会诱发胆囊炎。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

1、含脂肪高的食物,胆囊炎患者如果过食脂肪类食物的话,可引起疼痛感,同时还易出现消化不良现象,可出现嗳气、腹胀、厌食等表现,所以患者要注意控制脂肪类食物的量,像肥肉、油炸鸡蛋、猪油等,要避免食用,建议好食用植物油。

2、酸性食物,酸性食物也是可导致胆囊收缩,从而诱发胆绞痛的,所以对于醋,山楂、柠檬等酸性食物要避免食用。

3、过冷过热类食物,这类食物可引起胆道括约肌的痉挛,从而会加重胆囊区的隐痛或绞痛。所以应禁食过冷过热的食物。

4、糖,糖类食物可以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胰岛素是可增加胆固醇让胆汁中胆固醇处在饱和状态中,这样就会增加患胆结石的几率。

糖类食物可以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

5、辛辣刺激性类食物,如酒、咖啡、辣椒等刺激性强的食物,进食后是可导致胃和十二指肠的分泌物增多而让缩胆囊素增加,从而可引起胆道、括约肌痉挛,胆汁排出受阻诱发胆绞痛,因此要忌食这类食物。

6、高胆固醇类食物,这类食物的代谢要肝脏大量工作,如代谢不完全还会成为结石的重要原料,因此对于动物内脏,蚶肉、蟹黄虾皮等高胆固醇之物要避免食用。

7、产气食物,胆囊炎患者可因胀气而引起病情加重,因此对于一些可发生胀气的食物,如豆制品、红薯、芹菜等要避免食用。以防引起不适或是疼痛。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胆囊炎的症状,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出现什么情况可能是得了胆囊炎了,在平时人们要注意护理好自己的身体,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在平时也要控制饮食,一旦出现了胆囊炎的问题,大家需要尽早的治疗。

2/2页
胆囊炎的症状胆囊炎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