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食物中毒的原因 揭秘引起食物中毒的6个因素

一些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食物,人进食之后也会产生肠毒素,从而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常见金黄色葡萄球菌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有淀粉类、牛奶、鸡蛋等,这些被污染的食物一旦放置5个小时且温度高达二十度的话,里面的病菌就开始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即使这些食物经过高热烹煮,还存在一定的毒素,所以大家要注意了。

一些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食物

2、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是因为进食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是食物本身含有副溶血性弧菌,从而引发肠胃不适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等。还有大家要注意的是,这些病菌引发食物中毒发病快,可能几个小时或几天开始发展,多发生在夏秋季节。

3、胃肠型食物中毒

一些食物所处的生长环境比较热,所以容易导致细菌分布在食物生长环境,一旦进食这些食物,也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

4、变形杆菌食物中毒

变形杆菌是革兰阴性杆菌,它可发展为普通变形杆菌与奇异变形杆菌,也会在人体内生长繁殖,从而产生一些肠毒素。当人进食被变形杆菌污染的食物的时候,也会可能会引发食物中毒,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肠胃不适等症状。

食物中毒怎么改善

1、导泻。若食用有毒食物时间比较长,食物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消化,患者们可以采用到泄的方法来将中毒的食物排出,当有毒的食物排出后,患者的中毒症状就会减轻。

若食用有毒食物时间比较长

2、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肉类、鱼虾类等食物导致的中毒,患者可以将100毫升的食醋与200毫升的水稀释,然后服下。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导致的中毒,可以用鲜牛奶解毒。

3、催吐。人们在食物中毒后身体上会出现许多种症状,由于食物还存留在人的胃中,患者们可以用推吐的方法,使胃当中的有毒食物吐出来,这样就能够有效减轻毒素对于身体的伤害,中毒患者可以使用手指抠自己的喉咙部位,已达到催吐的效果。

4、保留食物样本,人们在吃了有毒的食物后,应当保留中毒食物的样本,因为中毒严重后,就需要去医院进行治疗,医生会检测有毒的食物,以确定是哪种毒素所导致的,然后才能够对症治疗。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食物中毒的原因,我们现在应该知道什么情况会引起食物中毒了,生活中大家要护理好自己的身体,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不要吃不干净和不卫生的食物。吃东西之前一定要小心一些。

2/2页
食物中毒的症状食物中毒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