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40岁后手脚发麻是中风了吗 谁才是高危人群

相对而言,手脚活动量大,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发麻、疼痛等异常的感觉,尤其是生活中见过太多的中风患者,他们都自述有手脚发麻的经历,这让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开始担心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是要中风了?

其实,手脚发麻不一定就是中风

中风是俗称,医学专用名词是脑卒中,指由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生活习惯不良、心房颤动等多种原因导致的脑血管受损、脑组织损害。患者发病前,可能会出现一过性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感,而手脚发麻在临床上属于非特异症状,除中风外,多种原因均可引起:

医学专用名词是脑卒中

首先是生理因素

如果平时经常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不发生变化,导致局部血液供应不足,即可表现为总是手脚发麻,属于常见的生理现象,无需过于担心。

其次是环境因素

如果经常处在潮湿或者阴冷的环境下,容易因为外界风寒之邪入侵体内而出现手脚发麻的感觉。

再者还有疾病因素,比如,颈椎和腰椎病

以脊髓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这两种类型较为常见,脊髓受损,颈椎退变失稳后,可产生手脚发麻的症状。

腰椎病常常会对患者的神经造成压迫,从而表现为手脚发麻,同时还会伴有腰痛、坐骨神经痛、下肢肌力减退等相关症状。

又比如低钙血症

低钙血症发作时,会导致神经肌肉兴奋性异常升高,出现手脚发麻、口周和指尖针刺感等感觉障碍。

会导致神经肌肉兴奋性异常升高

此外还有糖尿病

糖尿病引起周围神经病变时,患者常会自觉对称性地手脚发麻。

如今中风疾病也的确常发,所以对于高危人群而言,需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以尽可能降低得病概率,有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呢?

1/2页
手脚发麻是中风了吗中风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