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血管健康日 做好4件事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每年的5月18日血管健康日,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血管的健康。有弹性、干净的血管对健康来说非常重要,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在检查时发现血管中有斑块,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是怎么回事呢?应该如何保护血管的健康?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通常是黄白色、质地像粥样的物质,就像是水管上的水垢。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通常是黄白色、质地像粥样的物质

我们的血管内壁本身是光滑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血脂、血压、血糖水平逐渐升高,导致了血管弹性逐渐减弱,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会对血管内壁造成冲击,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血管内壁出现伤口。

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会因为一些因子的影响而沉积在血管内壁受伤的部位,血液中的吞噬细胞在特殊环境下会将其变成泡沫细胞,血管平滑肌会分泌纤维将其覆盖,泡沫细胞被覆盖之后因为缺氧而坏死,就形成了粥样斑块,导致血管变得逐渐狭窄。

在斑块形成的过程中,因为血管变得狭窄,血液流动时产生的冲击力会加强,斑块就有可能破裂出血,导致血液中的凝血物质含量增多,而增加出现血栓的风险。

血栓可能随着血管到处流动,如果停留在大脑中,则可能造成脑卒中,如果停留在冠状动脉中,则有可能造成心肌梗死,对健康危害极大。

血栓可能随着血管到处流动

如何保护血管健康

1、保证饮食健康

想要保证血管健康,首先要保证饮食合理、均衡。如果食用过多高脂肪、高能量食物,会导致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升高,从而降低出现动脉斑块、血栓的几率。

1/2页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如何保护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