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什么是血吸虫 它的5个传播途径要了解

说到血吸虫病,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其实这种一种和寄生虫有关的疾病,那么什么是血吸虫病呢?感染了血吸虫病之后

什么是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寄生虫引起的。这种寄生虫主要寄生在人体的肠道和膀胱,成虫在肠道和膀胱内产卵,卵经过排泄后进入水体,孵化后释放出毒蛋白,感染下一代血吸虫和中间宿主螺。人类通过饮用或接触受污染的水体,或食用受污染的水生动物,进而感染血吸虫病。

人类通过饮用或接触受污染的水体,或食用受污染的水生动物

血吸虫病的症状主要包括消化系统症状、泌尿系统症状和皮肤症状。消化系统症状包括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泌尿系统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等;皮肤症状包括皮疹、瘙痒、湿疹等。严重的病例还会出现肝脾肿大、贫血、营养不良等症状。

感染血吸虫病的途径有哪些

一、接触受污染的水体

血吸虫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是接触受污染的水体。血吸虫通过感染人类或动物的粪便排入水中,如果人们在游泳、洗澡或者饮用受污染的水时不小心吞下了这些被污染的水,就会被寄生虫感染,引发血吸虫病。

二、食用受污染的水生动物

另一个感染血吸虫病的途径是食用受污染的水生动物。血吸虫会在水中孵化成螺,螺再成为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如果人们食用了这些受污染的水生动物,就会被寄生虫感染,引发血吸虫病。

食用受污染的水生动物

三、接触受污染的土壤

除了水体和水生动物,受污染的土壤也可能成为血吸虫的潜在来源。人们在接触受污染的土壤时,如果没有注意卫生,可能会被寄生虫感染,引发血吸虫病。

四、接触受污染的工具和设备

另一个感染血吸虫病的途径是接触受污染的工具和设备。在一些血吸虫病流行的地区,人们可能会共用一些工具和设备,如渔网、划艇等。如果这些工具和设备受到血吸虫的污染,人们在使用时就可能被感染。

1/2页
什么是血吸虫病感染血吸虫病的途径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