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牙龈肿痛怎么办

孕妇在孕期遇到身体不适的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弄清楚原因,并且及时治疗,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一讲关于孕妇遇到牙龈痛怎么办的问题,孕妇的健康关系到胎儿的健康成长,一定要重视哦!

孕妇牙龈肿痛怎么办

孕妇牙龈痛的问题有很多的原因,当我们遇到牙龈痛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1、合理调整饮食。牙龈肿痛是孕妇上火的一种表现,因此,孕妇的饮食要保持清淡,可以适当吃一些下火的食物,辛辣、肥腻、热量高的食物则需要禁食。好到医院检查一下口腔健康问题,如果有口腔疾病要及时治疗,另外早晚认真刷牙,饭后养成漱口的习惯,有条件的尽量每餐禁食后都刷牙。并且要多喝水。

2、每餐进食后及时漱口,并含一口淡盐水五分钟吐掉可以有效帮助孕妇缓解牙龈肿痛症状。对于经常上火的孕妇来说,要多喝咸豆浆,这样可以起到清凉去火的效果。此外,这个阶段一定要注意多吃清淡的蔬果。

3、孕妇如果上火之后引起牙龈痛就不仅仅是痛,还会有肿胀,牙齿发痒的感觉,并伴随牙龈炎的症状,因此这个时候孕妇应该通过生理盐水来给口腔进行清洁,减少口腔内的细菌生长,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4、虽然怀孕期间孕妇应尽量避免服药,但如果牙龈肿痛的情况严重的话,孕妇还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止痛或下火的药物,及早治疗。

孕妇牙龈肿痛的原因怀孕期间,由于孕妇内分泌环境发生变化,孕酮分泌增加,促使牙龈中微小血管丛的扩张、扭曲及循环滞留,使牙龈对机械刺激较为敏感。激素分泌的增加,会破坏牙龈肥大细胞,放出组织胺及溶蛋白酶等,都会牙龈对外来刺激的反应更激烈。因此,孕妇容易因为一些刺激而导致牙龈发炎、肿痛。

一般来说,在孕二月到孕三月时,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状况,在怀孕第八个月左右,牙龈肿痛的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

孕妇保持口腔健康很重要,因为这个直接关系到胎儿的健康发育。

研究发现,轻度口腔疾病可能增加胎儿生长受限和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当孕妇患中重度口腔疾病时,影响更为显著。患牙周病的孕妇,其胎儿生长障碍的危险约为无牙周病孕妇的2倍。如果孕妇在妊娠开始时便患有严重牙周病或妊娠期牙周病恶化,胎儿生长障碍的危险可增加6-10倍。

为了胎儿和自身的健康着想,建议女性在备孕期间就应该及时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拔除病根。在孕期更需要注意口腔卫生,以避免牙龈部肿痛发炎产生的细菌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直接导致宫内胎儿受感染而影响发育,还会导致细胞因子和抗体增高的全身系统反应,对胎儿和自身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1/2页
孕妇牙龈上火孕妇牙龈肿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