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产妇护理 产后要预防这种疾病

在准妈妈生完孩子之后,产后的产妇护理十分重要。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妇都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那么产后抑郁症的症状是什么呢?产后抑郁症怎么办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产后抑郁症的相关内容吧。

产后抑郁症的病因

产后因妈妈体内荷尔蒙急剧变化,加上照顾婴儿的压力、新手妈妈的仓卒不安及个人体质敏感,大部分的新产妇都有可能有轻微的产后忧郁,症状包含无缘无故哭泣、情绪多变及易怒与焦虑等,有周遭的支持与关心,忧郁的症状两周内会缓解消失,不必担心。

产后抑郁症一般发生在产后两到四周,一成的产妇会有此疾病,症状和一般重度忧郁症相似,如丧失原有兴趣、疲倦无活力、思考动作迟滞、无望无价值感、重复出现死亡念头,要小心自杀或带婴儿一起寻死的危险,及早就医并让产妇静养。

在中医调理方面,可以用人蔘须、党参、黄耆等以开水冲泡饮用,或将甘草、小麦、红枣、黑糖同煮,当水饮用亦可。有忧郁倾向的孕产妇可多吃些甘甜的食物,如红枣、黑枣、龙眼乾、黑糖、葡萄乾等。另可利用简单的药草茶,每天饮用,预防产后忧郁。若有疑问,可请教中医师。

中药茶饮帮助预防产后抑郁症

玫瑰解郁茶

适用:疏肝解郁、调理睡眠。

食材:玫瑰花10克。

做法:冲入500毫升热开水,饮用。

桂圆百愉茶

适用:产后心神不宁、失眠者。

食材:百合40克、莲子20克、龙眼肉30克。

做法:以1000毫升水煮沸5分钟,饮用。

麦枣宁心茶

适用:益气安神,缓解产后神经衰弱、情绪不佳。

食材:红枣12粒、甘草6克、浮小麦3克、黑糖适量。

做法:与600毫升水同煮,水滚后再煮5分钟,去渣添加黑糖饮用。

1/3页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产后抑郁症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