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剖腹产怎么护理 产后一定要保护好这一处

剖腹产怎么护理?我们都知道剖腹产对于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产后一定要进行科学的护理,这样产妇才能快速的康复。剖腹产的危害有哪些?每位有生育计划的朋友都应该要了解一下,这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剖腹产怎么护理

剖腹产怎么护理

注意保护切口

术后产妇的腹部会留下一道伤口,这个伤口的位置平时千万不要去碰,每日会有护士以及医生来查看伤口的情况,自己不要去摸。因为我们的手上是有很多细菌的,如果摸了患处,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后果是很严重的。

要适当使用止痛药物

在做手术的时候是需要使用麻醉药的,但是当麻药渐渐的退去之后,产妇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如果疼痛比较严重的话,可以使用一些止痛的药物。止痛药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对于身体是没有影响的,一定要注意适当的使用。

尽早下床活动

剖腹产之后根据产妇的身体恢复情况,多数人在三天到一个星期之后就可以下床了。千万不要以为一直躺着对身体好,其实尽早的下床活动才有利于身体恢复。一开始可能只能简单的走几步,慢慢的就能像产前一样活动自如了。

不要进食胀气食物

剖腹产术后约24小时,胃肠功能才可恢复,待胃肠功能恢复后,给予流食1天,如蛋汤、米汤,忌食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物。肠道气体排通后,改用半流质食物1-2天,如稀粥、汤面、馄饨等,然后再转为普通饮食。

忌食牛奶、豆浆

术后应该多翻身

不管是手术本身还是药物,对于产妇的身体都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说导致肠胃蠕动的速度变慢,这个时候如果能多翻身,就可以很好的帮助排气,促进身体恢复。

卧床宜取半卧位

剖腹产产妇的术后恢复要比顺产的产妇难,在一定时间内剖腹产产妇都要卧床休养。一般剖腹产者会有恶露不易排出的情况,所以采用半卧位促进恶露排出,避免其子啊子宫内淤积影响子宫复位,还不利于腹部伤口的愈合。

1/2页
产后护理剖腹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