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口腔科 牙龈炎

牙龈肿痛怎么办 牙龈肿痛如何预防和治疗

牙龈肿痛的诊断

牙龈Gingiva是附着在牙颈和牙槽突部分的粘膜组织,呈粉红色,有光泽,质坚韧。所谓牙龈肿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也叫牙肉肿痛。

引起牙龈肿胀疼痛常见原因包括牙龈脓肿、牙周脓肿、智齿冠周炎或根尖周炎等。患者本身往往存在慢性炎症,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天气干燥、进食辛辣刺激食物或患有糖尿病等疾病时,导致原有慢性炎症急性发作,出现牙龈肿痛症状,需进行相应的口腔科治疗

一、急性牙周脓肿

1、牙龈上突发光亮的肿胀突起,肿胀区域触痛、波动感,有脓性分泌物。

2、有相应病史。

3、牙齿对叩诊敏感或有松动,可伴有牙髓症状。

4、可有局部淋巴结肿大。

二、智齿冠周炎

1.用探针检查可触及未萌出或阻生的智牙牙冠存在,表面牙龈充血红肿,探诊出血或溢脓。

2.X线摄片检查,可见未全萌出阻生牙;在慢性冠周炎的X线片上,有时可发现牙周骨质阴影病理性骨袋的存在。

三、牙龈脓肿

1.龈乳头及龈缘深红色或暗红色,肿胀肥大,龈缘圆钝,牙龈乳头呈球状,多不涉及附着龈。

2.牙周检查无牙周袋,X线片无牙槽骨吸收。

3.一般有食物嵌塞或异物刺入牙龈等明显的刺激因素。

11/13页
牙龈肿痛的原因牙龈肿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