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的食用方法及功效

白茯苓的作用与功效

白茯苓,中药名。为药材茯苓块切去赤茯苓后的白色部分,通常为中药饮片。古人称茯苓为“四时神药”,因为它功效非常广泛,不分四季,将它与各种药物配伍,不管寒、温、风、湿诸疾,都能发挥其独特功效。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药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现代医学研究: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及保肝脏作用。但虚寒精滑或气虚下陷者忌服。

白茯苓作为一种灌木生植物,其养生功效见诸书端。既然,白茯苓可以堪称为养生佳品,那么,其作用与功效可见一斑。白茯苓究竟具有哪些神奇的功效,想必也正是大家想知道的!

1)利尿作用。

2)抗菌作用。

3)对消化系统的影响:白茯苓对家兔离体肠管有直接松弛作用,而且可使谷丙转氨酶活性明显降低,防止肝细胞坏死。

4)抗肿瘤作用:白茯苓中的主要成分为白茯苓聚糖,含量很高。

5)白茯苓多糖体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各种白茯苓多糖体在体内均能增强T淋巴细胞的细胞毒性作用。

6)对血液系统的影响:含水溶性小分子多糖的茯苓水提液能使离体健康人红细胞2,3一DPG水平上升约25%,并能有效地延缓温育过程中2,3一DPG的耗竭。

7)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白茯苓有镇静作用。

8)白茯苓可健脾,对那些久病瘦弱、食欲不振或兼有体倦乏力、腹泻、气虚脾弱病人有扶脾益气的作用,而且药性平和。

综上,为了健康生活,人们可以将白茯苓贯彻到日常的饮食生活中。比如,你可以用白茯苓泡酒,也可以用白茯苓煲汤。但是,任何事和物过犹不及,所以,你要遵循医生的嘱咐适当服用。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虚寒精滑或气虚下陷者忌服白茯苓。

10/15页
茯苓的作用白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