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苍术的作用与功效

很多人都知道苍术,却不知道苍术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其实苍术一种药材,对人体的一些腹泻,呕吐,食欲不振以及风寒等等都有不同的疗效,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苍术的功效以及它的作用吧。

苍术的功效

治湿盛困脾,倦怠嗜卧,脘痞腹胀,食欲不振,呕吐,泄泻,痢疾,疟疾,痰饮,水肿,时气感冒,风寒湿痹,足痿,夜盲。

祛风胜湿

苍术还可以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苍术同其他的一些中药材同用,可以祛风除湿,有很好的疗效。

健脾止泻

用于湿邪困脾,症见脘腹胀满,大便溏稀者,常与厚朴、陈皮同用,如平胃散。

散寒解表

苍术用于外感风寒,症见头痛昏眩,恶寒发热,无汗,舌苔厚腻者,可与荆芥、藁本、白芷等同用,如神术散。

除障明目

苍术对于眼睛有白内障、夜盲症等眼病都有一定的疗效,将苍术和黑芝麻猪肝一起用,可以治疗。

燥湿化痰

用于痰湿咳喘,常与半夏、陈皮、炙百部同用。

苍术的作用

调节胃肠运动

其水煎剂能明显降低家兔离体小肠张力,能对抗乙酰胆碱所致胃平滑肌和小肠痉挛。而对正常大鼠胃平滑肌有轻度兴奋作用。

苍术的主要活性成分为茅术醇、β-桉叶醇。其水煎剂对脾虚模型大鼠灌胃,对泄泻、体重和小肠运动亢进均有改善作用。

抗溃疡和抑制腺体

苍术还有抗溃疡以及抑制腺体的作用,用苍术可以针对这些病症做出抑制作用。

对动物的胃液量、总酸度、总消化能力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抑制胃液分泌与其抑制淄体激素的释放和减轻甾体激素对胃酸分泌的刺激有关。

其抗溃疡作用与其增强胃黏膜防御因子的作用也有关。苍术挥发油还能抑制唾液腺、肠腺的分泌,使唾液、肠液分泌减少。

保肝

其水煎剂对肝脏蛋白质合成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1/2页
苍术的功效苍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