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 茯苓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茯苓,是我们大多数都知晓的一种中药。对于茯苓的应用,很多人也都知道,但是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茯苓的功效有哪些,也不知道应当如何食用茯苓,那么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茯苓的功效

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咳逆,呕逆,恶阻,泄泻,遗精,淋浊,健忘等症。

《药征》:"主治悸及肉瞤筋惕,旁治头眩烦躁。"

《本经》:"主胸胁逆气,忧恚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口焦舌干,利小便。"

《别录》:"止消渴,好睡,大腹,淋沥,膈中痰水,水肿淋结。开胸腑,调脏气,伐肾邪,长阴,益气力,保神守中。"

《药性论》:"开胃,止呕逆,善安心神。主肺痿痰壅。治小儿惊痫,心腹胀满,妇人热淋。"

《医学启源》:"除湿,利腰脐间血,和中益气为主。治溺黄或赤而不利。《主治秘诀》云,止泻,除虚热,开腠理,生津液。"

《日华子本草》:"补五劳七伤,安胎,暖腰膝,开心益智,止健忘。"

《伤寒明理论》:"渗水缓脾。"

茯苓的名家论述

王好古:"泻膀胱,益脾胃。治肾积奔豚。"

陶弘景:"茯苓,白色者补,赤色者利。"

《本草衍义》:"茯苓、茯神,行水之功多,益心脾不可阙也。"

《用药心法》:"茯苓,淡能利窍,甘以助阳,除湿之圣药也。味甘平补阳,益脾逐水,生津导气。"

《汤液本草》:"茯苓,伐肾邪,小便多能止之,小便涩能利之,与车前子相似,虽利小便而不走气。酒浸与光明朱砂同用,能秘真。"

《本草衍义补遗》:"茯苓,仲景利小便多用之,此治暴新病之要药也,若阴虚者,恐未为宜。"

1/2页
茯苓的功效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