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何首乌怎么吃

何首乌的药用价值

功效用法

性味:苦甘涩,微温。

1、《何首乌录》:味甘,温,无毒。

2、《本草汇言》:生用气寒,性敛,有毒;制熟气温,无毒。

归经:入肝、肾经。

1、《纲目》:足厥阴、少阴。

2、《本草经解》:入足少阳胆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少阴心经、足少阴肾经。

3、《本草再新》:入脾、肺、肾三经。

主要功效: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截疟;祛风;解毒。主血虚头昏目眩;心悸;失眠;肝肾阴虚之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耳鸣;遗精;肠燥便秘;久疟体虚;风疹瘙痒;疮痈;瘰疬;痔疮。

1、《本草纲目》: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能收敛精,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气血太和,则风虚、痈肿、瘰疬诸疾可知(除)矣。

2、《本草汇言》:惟其性善收涩,其精滑者可用,痢泄者可止,久疟虚气散漫者可截,此亦莫非意拟之辞耳。倘属元阳不固而精遗,中气衰陷而泄痢,脾元困疲而疟发不已,此三证,自当以甘温培养之剂治之。

6/15页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何首乌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