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孕妇能不能吃茯苓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出自《神农本草经》。《别录》曰,茯苓、茯神,生太山山谷大松下。二月、八月采,阴干。

茯苓是一味延年益寿之药,“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魏晋、唐宋时期服食茯苓已很普遍。到了清代,茯苓被当做养生益寿要药,尤其是慈禧太后,不但自己食用,还将茯苓制成茯苓饼,赏赐给大臣。有人对慈禧太后的长寿补益药方进行研究,发现使用率高的一味药就是茯苓,在78%的方中皆有。

茯苓含蛋白质、卵磷脂、胆碱、茯苓多糖等有效成分,能够增强机体组织的生理活性,促进人体免疫系统功能,诱生和促诱生干扰素和白细胞调节素,间接抗病毒、抗肿瘤,减轻放疗与化疗的副作用,且能够保肝降酶,延缓衰老,美容养颜。茯苓所含的卵磷脂和胆碱,能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其所含的茯苓素利尿功效较佳,有助于降血糖和减肥。

茯苓的功效

(一)茯苓的功效

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咳逆,呕逆,恶阻,泄泻,遗精,淋浊,健忘等症。

《药征》:"主治悸及肉瞤筋惕,旁治头眩烦躁。"

《本经》:"主胸胁逆气,忧恚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口焦舌干,利小便。"

《别录》:"止消渴,好睡,大腹,淋沥,膈中痰水,水肿淋结。开胸腑,调脏气,伐肾邪,长阴,益气力,保神守中。"

《药性论》:"开胃,止呕逆,善安心神。主肺痿痰壅。治小儿惊痫,心腹胀满,妇人热淋。"

《医学启源》:"除湿,利腰脐间血,和中益气为主。治溺黄或赤而不利。《主治秘诀》云,止泻,除虚热,开腠理,生津液。"

《日华子本草》:"补五劳七伤,安胎,暖腰膝,开心益智,止健忘。"

《伤寒明理论》:"渗水缓脾。"

2/14页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茯苓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