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吃它可保护心脏

抗癌

茯苓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补气健脾

中医认为,茯苓可用于脾虚泄泻。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又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治痰

茯苓用于痰饮咳嗽,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

茯苓怎么吃

做药剂服用

在医生的指导下,搭配其它药物,将茯苓煎汤或制成丸散服用。这是茯苓的正统吃法,因为茯苓并不是一味完全没有副作用的药物,这样使用能将它的副作用降至低。这一类药剂多用来治疗小便不利或者失眠心悸等症状,效果很好。茯苓做药剂时根据每个人体质情况的差异,常与桂枝、白术、党参、黄芪、附子等药材搭配。

做成食物食用

茯苓也可做成食物食用,它含有茯苓多糖、蛋白质、卵磷脂等多种人体所需的物质,能利尿,能降血糖、能除湿气。常用的食用方法有做汤,做粥,做茶饮,做饼,做酒,和做茯苓膏等。当然不同的做法有不同的风味和效果。

茯苓的做法

茯苓粉粥

材料

茯苓粉,大米,红枣,蜂蜜/白砂糖等。

操作步骤

1、我们先将大米红枣清洗干净,接着将红枣浸泡在清水中。

2、再将大米放到锅中加水熬粥,等到大米开花的,并且水变粘稠的时候,倒入茯苓粉和红枣搅拌均匀,同时加入适当的蜂蜜水或者白砂糖,改用小火炖煮1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茯苓粉奶茶

材料

牛奶,茯苓粉,蜂蜜等。

操作步骤

1、我们先将茯苓粉用温水搅拌均匀,并且倒入适当的蜂蜜水。

2、接着我们将牛奶煮沸,然后倒入搅拌好的茯苓粉水中,再适当进行调味即可饮用奶茶。

茯苓粉饼

材料

茯苓粉,面粉,蜂蜜,核桃仁,桂花等。

操作步骤

1、我们先将面粉加水,以及蜂蜜或者白砂糖,一并糅合成面皮备用。

2、接着我们准备内馅,我们将核桃仁弄碎跟茯苓粉搅拌均匀之后,用面粉包进去。

3、然后我们将其捏压成饼状,撒上桂花放到蒸锅中煮熟就可以食用了。

茯苓粉煲汤

材料

茯苓粉,香菇,鸡肉,各种调味料等。

操作步骤

1、我们先将香菇泡发,并且把鸡肉处理干净切好。

2、接着把鸡肉和香菇加入香料等物炖煮,等到快要煮熟的时候,倒入适量的茯苓粉搅拌均匀,改用小火炖煮,在出锅前加入调味料即可食用。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为您介绍的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你们都了解了吧。这对于不知道茯苓的人来说,真是极好的。看了上面说的以及茯苓的作用与功效以及茯苓的功效,感兴趣的就去试试吧。

2/2页
茯苓的功效茯苓的作用与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