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 做法多

茯苓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草药,它对很多病症的疗效都是很好的,它还能祛斑增白、润泽皮肤,除了这些药用功能茯苓还可添加于家常菜肴中。朋友们想知道茯苓的功效及茯苓饼的做法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

茯苓适当的放在家常菜肴中是可以起到保健身体的作用的,但是要注意量不能太多,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吃它有什么好处及谢谢做法。

茯苓的功效

茯苓性质平和,补而不峻,利而不猛,既可祛邪又可扶正。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食疗药膳中必备的,常用做粥、茶、糕点。

“核桃茯苓粥”就是一款适用于心脾两虚所致的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的药粥。

选取核桃仁50克、茯苓25克然后将其研末,与粳米100克一同煮粥,可用食盐与香油调味,早晚各服一次。而“人参茯苓粥”则能大补元气、和胃健脾,适用于气血亏虚周身乏力的人及大肠癌患者的食疗。

又因茯苓善渗泄水湿,有利尿功能,故常用于减肥、降糖的药膳。比如“防肥茯苓豆腐”就比较适合于中度肥胖者食用,但阳虚肥胖者不宜。

再介绍一款“减肥消肿白苓粥”给大家,取粳米100克洗净煮粥,将熟时下白茯苓粉15克,用小火炖至粥稠即可。

此粥具有健脾益胃、利水消肿之功效,对老年性浮肿、肥胖症、脾虚少食、泄泻、小便不利、水肿诸症有效。

另外,白茯苓还是女性的爱,它能祛斑增白、润泽皮肤,还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扩张血管。

《本草品汇精要》载,“白茯苓为末,合蜜和,敷面上疗面疮及产妇黑疱如雀卵。”白茯苓既能去黑白面,又牢牙乌发,延年益寿。若加上和蜂蜜水的滋润保养,去斑美容效果更不言而喻。

古医家认为茯苓能化解一切黑斑瘢痕,与蜂蜜搭配使用,既能营养肌肤又能淡化色素斑。

而且,白茯苓药性平和,不易产生过敏反应,常人都可使用,故现临床仍使用广泛。敷面时好将白茯苓研成极细粉末,以利皮肤吸收。

不过,斑的成因不同,此方虽能起到局部去黑斑的目的,但如能找出原因,加上内调才能去其根本。

茯苓的作用

中医认为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

茯苓可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逆,恶阻,泄泻,淋浊,惊悸,健忘等症。

茯苓之利水,是通过健运脾肺功能而达到的,与其它直接利水的中药不同。苓桂术甘汤、四君子汤、四苓汤等均是有茯苓配伍的常用方剂。

1.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茯苓功能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

凡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如偏于寒湿者,可与桂枝、白术等配伍。

偏于湿热者,可与猪苓、泽泻等配伍;属于脾气虚者,可与党参、黄耆、白术等配伍;属虚寒者,还可配附子、白术等同用。

2.用于脾虚泄泻,带下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3.用于痰饮咳嗽,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既能利水渗湿,又具健脾作用,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

4.用于心悸,失眠等症茯苓能养心安神,故可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5.抗癌。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茯苓炖鸭

材料

老鸭,茯苓,葱姜,料酒,薏仁,山药,白扁豆,茴香,莲子。

做法

1.将老鸭清理干净再用清水洗净,然后切成大小适中的块。

2.然后将其沥干水分。

3.葱姜洗净,葱打葱结,姜切片。中药材冲洗下。

4.全部材料和冷水一起入锅,再放点料酒,大火煮开,转小火慢煲1.5~2个小时,出锅前加盐调味就可以了。

茯苓猪骨汤

材料

1/2页
茯苓饼的做法茯苓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