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车前草的功效 常喝这些可以治疾病

车前草是常见的生长在田间的一种植物,很多人看到都习以为常,但是它却是一味很好的中药,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是很大的,车前草的食用方法很简单,如果泡水喝,有利尿止泻、去火的功效中医提醒,车前草的功效虽然多,但是也得分清人群,不是所有人都能喝的。

也许你会觉得,车前草食用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如果不了解它的禁忌就喝它,身体也会受到伤害的,下面就跟大家说说车前草泡水喝的功效。

车前草泡水喝的功效

车前草是一种利尿的中草药,所以在进入身体之后容易引起身体出现低钾的情况或者是其他电解质异常的情况。所以说,车前草可以泡水喝,但是一定不能够长期服用。

对于服用车前草之后会产生的副作用,在我国的古代就已经具有详细的记载,认为一些体虚或者是滑精、气不固的人群不建议服用,这主要是由于车前草在进入身体之后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的情况紊乱,并且还会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的情况。所以说,在服用车前草之前一定要弄清楚禁忌,千万不能够随着自己的心意乱来,否则对于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

车前草为车前草科植物车前及平车前的全株,味甘,性寒。具有利尿、清热、明目、祛痰主治小便不通、淋浊、带下、尿血、黄疸、水肿、热痢、泄泻、鼻衄、目赤肿痛、喉痹、咳嗽、皮肤溃疡等。举方如下,供试用。治流行性腮腺炎:车前草30~60克(干品15~30克),水煎服。

治疗细菌性痢疾:用100%鲜车前草叶煎剂,每日服60~120毫升,多可至200毫升,每日3次或4小时1次,连续服7~10日。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车前草30克,百部15克,水煎服。

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车前草(带种籽)15克,玉米须15克, 墨旱莲15克,小蓟15克,每日1剂,水煎服。

治疗小儿遗尿症:车前草、当归各60克,麻黄10克。浓煎至200毫升。14岁以下服100毫升,15岁以上服200毫升。每晚睡前1小时服,7日为1疗程。

治疗肾盂肾炎:车前草30克,金银花、黄连、黄柏、紫花地丁各12克,蒲公英、鱼腥草各20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煎,早晚各服1次。

治疗肾绞痛:车前草50克,金钱草30克,甘草15克,白芍30克,赤芍15克,当归15克,木香10克。水煎分3次服,每天1剂。

治久病肾结石、肾积水:车前草30克,车前子15克,黄芪60克,党参45克,金钱草30克,鸡内金10克,石苇15克,冬葵子20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1剂,20天为1个疗程。

药理作用

1、抗抑郁作用。Xu等应用获得性无助动物模型(learned help lessness model),研究车前草石油醚提取物的抗抑郁效果,发现给予车前草提取物的小鼠逃跑失败的个数明显减少,表明车前草具有显著的抗抑郁效果。

2、清除氧自由基作用。车前草水煎液对氧自由基有显著的清除作用,许多病理生理现象如衰老、肿瘤、炎症及脑缺血等都与氧自由基过多有密切关系,车前草抗氧自由基的药理作用可大力开发利用。

1/2页
车前草的食用方法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