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三七有什么功效 它有什么副作用

在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听说三七这种药材,它的功效是很大的,是比较常见的药材。大多数朋友对三七不是很了解。那么,三七有什么功效呢?它的副作用有哪些?怎么吃才好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三七有什么功效

止血作用

三七是伤科重要的药材,可以止血。它的水溶性成分三七素,可以缩短小鼠的凝血时间,让血小板的数量增加,可以诱导血小板释放凝血物质,从而止血。

活血作用

三七既有血凝的一面,又有使血块溶解的作用,即有止血和活血化瘀双向调节功能。

补血作用

“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近几年的实验研究和临床表现三七对血液系统除止血、活血作用外,还具有补血作用,能提高外周红细胞、白细胞数量。

保护心肌的作用

近几年试验证明,三七总皂苷(PNS)对大鼠家兔犬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抗冠心病作用

三七总皂苷能改善左心室舒张功能,这与其提高肌浆内膜的钙泵活性,纠正心肌细胞内Ca2+超负荷及提高左室心肌能量有关。

保护脑组织的作用

三七总皂苷可以让全脑或局部性脑缺血后再灌注水肿的情况减轻,改善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局部血流量。

对肝脏代谢的影响

三七总皂苷(PNS)可促进对肝脏的渗入,促进亮氨酸对肝和血清蛋白质的渗入。镜检结果表明小鼠肝细胞增生较盐水对照组显著,提示PNS对CCl4肝损害小鼠肝细胞的再生有促进作用。

抑制肝肿瘤细胞

动物试验研究表明,生三七能明显抑制小鼠肝癌的发生,降低血清中碱性磷酸酶(ALP)、天门冬氨酸氨基转化酶(AST)、ALT、乳酸脱氢酶(LDH)的活性,延长生存期,对四氯二苯二氧化物(TCDD)所致的肝损害有抑制作用。此外,三七对环磷酰胺所致的大、小鼠白细胞减少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1/2页
三七怎么吃三七有什么功效